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将出台初期雨水治理规划 刚下的雨或比污水更脏

发布时间:2017-03-28 08:33:25来源:SRC-6684

  长江日报(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黄金波)不要不信,刚刚降下的雨水可能比进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更脏。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为了净化城市水环境,我市已将初期雨水的治理纳入污水专项规划,该规划将于上半年出台。

  传统污水,指的是人们在生活和一般的活动中产生的污水。经反复探查、监测和分析研究,城市污水已远不止这些。对比晴天和雨天的污水成分会发现,雨天的污水成分中,增加了合流区溢流污水和初期雨水。其中,初期雨水的污染常常被人忽略。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期雨水污染是城市发展的产物,降雨过程中不仅清洗了空中雾霾,还带有地上的尘土和泥沙,存在相当程度的污染。以一个湖泊的水体为例,初期雨水如不及时排放,造成的污染可能改变这个湖泊的健康指数,影响值大约在30%左右,因此探索治理初期雨水十分必要。特别是在黑臭水体的治理过程中,如无法解决初期雨水的问题,黑臭水体的治理成效难以持久。

  据了解,德国建有初期雨水调节池万余座,其作用是储存污染程度高的初期雨水一段时间后,再送往处理厂处理。在我市,也曾有所尝试,如东沙连通和天鹅湖的初期雨水调节池。

  目前,我市正加快研究初期雨水问题并将其项目化。今年上半年,我市将完善污水专项规划,初期雨水问题已纳入其中。

  据介绍,今后初期雨水项目将及时跟进相应的治理工程,包括黑臭水体的治理如巡司河、黄孝河、机场河等,同时还包括东湖、南湖等湖泊在内的湖泊综合治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