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南湖连通渠、巡司河第二出口今日具备通水能力

发布时间:2017-05-15 08:03:21来源:SRC-5173

建设中的南湖连通渠工程    记者任勇 摄

建设中的夹套河骨干箱涵工程 记者任勇 摄

记者张晟 通讯员王淑容 谢铭辉 谢琛

距5月底的投用目标仅剩半个月,服务于南湖地区的四大在建排水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长江日报记者昨日深入现场探访发现,约1200名建设者奋战在四大工程上,重点工地保持“人休机器不休”的大会战状态,24小时不间断施工,全力与时间赛跑。

南湖连通渠和巡司河第二出口今日将具备通水能力,夹套河骨干箱涵主体结构预计明日完成,江南泵站也开始最后清场,为最终通水做好准备。

南湖连通渠:跳下基坑 人工开挖打通堵点

南湖连通渠东侧连接南湖,西侧与巡司河相通,是南湖水外排进入长江的唯一通道。由于地处水系的上游,南湖连通渠是“咽喉”工程,关系到整个地区排水安全。此外,这段全长约2.58公里的渠道还肩负着其南北两侧约7.39平方公里的排水任务。

令人欣喜的是,它于今日具备通水条件。

昨日记者率先来到珞狮南路与南湖交汇处,这里新建了一座“三水”结合箱涵。市政建设集团机械化施工公司项目经理李胜强介绍,新建的结合箱是在原箱涵结构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扩建,与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尾水处理箱涵项目交接,既是南湖的出水口,也是新建箱涵的入水口,还是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尾水的出水口,是“三水”交汇的综合结合箱。

李胜强说,结合箱涵所在地旁有二环线高架桥,地下管线密布,无法使用大型机械直接开挖,项目部100多名建设者们为了保证建设进度,跳下基坑使用人工开挖,确保工程按时完成。

除了珞狮南路的结合箱涵外,书城路附近还新增了新明渠,渠道总宽度提升了数倍,在李纸路附近也新增了排水管涵,能让南湖水更快流入巡司河中。

按时打通了这3处堵点,意味着南湖连通渠啃下了3块最难啃的骨头,确保了它能按时顺利通水。

巡司河第二出口:高压电缆下浇筑箱涵

以往,南湖水从南湖连通渠流入巡司河后,将顺流直下汇入青菱河,并通过汤逊湖泵站抽排进入长江。不过,这一路径长达近20公里,无法满足南湖地区快速排渍的需要。

市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巡司河第二出口排水工程应运而生,建成后,可缩短南湖水入江路径约八成。这一地下箱涵项目从巡司河西岸出发,向西北方向延伸2公里,与在建的夹套河骨干箱涵相接。

昨日记者来到白沙洲大道高架桥下方的巡司河第二出口施工现场,在现场看到了奇怪的一幕:一根白色塑料套管悬空在箱涵上方,套管下方有混凝土和钢板搭成的支撑体,上方则有提拽套管的钢架。

市水务建设工程建设公司项目负责人徐峰为记者揭秘——套管中是220千伏的高压电缆,必须改迁才能满足快速施工需要。但改迁这种级别的电缆,必须上报国家供电部门批准,这势必会拉长工期,严重影响5月底通水目标实现。

“用‘上提下托’方式把电缆固定住,我们再在电缆下方开挖,浇筑箱涵。”徐峰说,单根电缆每米重达33公斤,根据开挖长度和电缆数量,共有52吨重的高压电缆24小时不断电地悬在两三百名建设者头顶上,真可谓“刀尖上的舞蹈”。

巡司河第二出口排水工程今日凌晨起具备通水条件,5月30日前陆续回填220千伏高压电缆,并对白沙洲大道道路交通全面恢复。

夹套河骨干箱涵:明日浇筑完成最后一仓混凝土

离开巡司河第二出口后,南湖水就进入了夹套河骨干箱涵,并最终流向江南泵站。夹套河骨干箱涵全长6.9公里,南到青菱河,北至新溢洲路。

记者昨日在南三环与青菱河边的箱涵建设现场探访发现,工人们正在地下绑扎钢筋,沿着箱涵的地下走向朝长江方向望去,望不到尽头。市城投集团夹套河骨干箱涵工程项目经理杜军杰表示,目前有两三百人正加班加点施工,确保16日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这将宣告夹套河骨干箱涵主体工程完工。

夹套河骨干箱涵建成后,夹套河的流向也将随之发生改变:不再以八坦路为界分别向南北两侧流去,而是以八坦路为中心汇流,这样将更有利于雨水向江南泵站方向汇聚,方便抽排。

此外,该箱涵建成后,还能为青菱河开辟一条新的排水通道——让青菱河逆流北上,河水也可通过江南泵站出江。

夹套河骨干箱涵建设完成后,待过了防渗混凝土的养护期,即可开展箱涵满水测试。如通过测试并经过验收,就可随时通水了。

江南泵站:出江管道进行最后焊接

在武金堤的江边,记者来到了南湖水一路奔流的最终目的地——江南泵站。该泵站设计流量达到150立方米/秒,共有17台水泵。

记者通过一个由脚手架搭建的简易楼梯,下至江南泵站的地下建设现场,约有七八米深,现场有两三百位建设者忙碌着。他们基本集中在泵站前池的地下区域,正在拆除前期配合施工搭建的脚手架。工人们扛着十多米长的钢管走出前池,将钢管集中堆放在一起,通过机械起吊至地面,再装车运出工地。

市城投集团江南泵站项目经理王吉武说,通水前,泵站地下过水区不能遗留任何杂物,必须清理干净,否则将影响通水效果。经过粗略估算,约有几千吨各类物资等待外运。

泵站水泵的安装也在持续进行,10台水泵已安装完成,并套上防水布。此外,还有6台水泵正在安装泵机。记者观察还发现,17根出江管道也在进行最后的焊接,吊车在工人的指挥下将管道精准对接,并进行进一步焊接。给泵站提供动力的电缆也在铺设中,碗口粗的电缆被放置在预留的沟槽内。

王吉武介绍,目前有四五百位建设者奋战在江南泵站的各个施工区域,管理人员上周末也接到通知,所有人必须24小时坚守建设现场,保证施工万无一失,全力冲刺泵站5月底具备应急抽排的目标。

扫描二维码,进入互动平台,填写相关信息;关注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