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小学入学登记已开始 有地方学位缺口近2000

发布时间:2017-05-16 11:10:37来源:SRC-5173

武汉市小学新生入学登记已陆续启动。今年,我市预计有约10.3万名小学新生入学,是8年内入学人数最多的一年,部分地区面临入学难的状况。

提醒:网上登记多在本月内截止

今年,全市多个区陆续开通了网上登记平台。目前,各区登记时间已公布。江岸区为5月14日至5月31日,江汉区为5月15日至5月31日,硚口区为4月28日至5月31日,汉阳区为4月28日至5月31日,洪山区为5月18日至5月31日,经开区为5月15日至6月14日,东西湖区为4月21日至5月21日。

网上信息登记结束后,各区将于6月15日—18日对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服务范围进行公示。7月3日以前,各区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7月5日—6日,全市小学新生持盖有政府公章的《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到指定的对口公办学校报名。

“现在的人口流动性较大,往常的摸底调查不够准确。采用网上登记,可以将所有信息全部汇总后精确划分入学片区。”东西湖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提醒,网上登记信息时,应确保填报信息准确无误,否则可能会导致耽误最佳分配时间,无法就近入学。而在硚口区,无法使用手机、电脑或录入操作有困难的家长,可就近到易家墩小学、太平洋小学、汉正街小学等九所小学接受现场录入登记服务。

现状:光谷沌口盘龙城等地学位紧张

据教育部门预计,今年全市有约10.3万名小学新生入学,是8年内入学人数最多的一年,小学在校生约为53.3万人。而去年小学新生人数为9.68万人,在校生总人数为50万人。适龄入学儿童数量的增加,导致了结构性入学矛盾。

光谷地区预计今年新招小学新生8900人,学位缺口达1680个,入学压力持续存在。盘龙城地区今年也将继续“难”,据最新数据统计,该区域今秋入学需求达4000人左右,而目前现有学校的新生学位只能提供1413个。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入学压力也不小。据了解,新建住宅小区都集中在沌阳片区,导致该地区压力较大,沌口片区毕业2030人,预计新生3200人;汉南片区毕业900人,预计新生1200人,总缺口1500。

洪山区今年入学有近2000个的学位缺口。其中,洪山区的张家湾地区白沙洲大道沿线、野芷湖地区野芷湖西路沿线、南湖地区珞狮南路沿线、南湖地区雄楚大道沿线、和平街团结大道沿线区域学校配建相对不足,其中上学最难、缺口最大的是卓刀泉南路直至楚雄大道以南,这个片区新建小区多,入学需求大。

举措:

新扩建学校增加学位

为了满足增长的入学需求,教育部门加快新扩建学校。光谷片区今年9月将新增5355个小学学位,光谷十小等3所新小学交付使用,共有96个班级,按每个班45个标准学位计算,共有4320个学位;另外,光谷二小等4所小学在校内完成扩建,新增23间教室、1035个学位。还有7所学校正在加紧建设,计划在2018年6月交付。

洪山区目前有小学约40所,其中洪山一小、华师附属保利南湖小学、鲁巷小学建和分校等3所是去年9月新开的,今年秋季开学前还将新开洪山二小、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广埠屯小学清江山水分校共4所小学,可增加756个学位。

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尽管2016年完成新华小学一期和三角湖小学扩建项目,增加1080个小学学位,但三角湖小学、纱帽山小学等9所学校仍属于超负荷运转。今年9月,位于海伦堡小区的智慧城学校将投入使用,一年级预设4个班,约200学位。奥林小学(育才分校)今年将主校区的高年级搬到东校区,腾出班额给新生,预计今年招8个班,能缓解一点沌阳片区燃眉之急。

不少大学新校区、高新企业入驻藏龙岛,大学教师、企业员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增加也带来了入学需求。今年,藏龙小学扩建教学楼一栋,新增18个班,预计2017年8月可完工投入使用,可新增810个学位,基本可以满足今年新增的小学入学需求。

严格要求“房户一致”

去年,洪山区规定三类人群具有入学资格,按先后次序依次是户籍在洪山区、洪山区购房并办有房产证的外地人和拥有洪山区居民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而今年起,该区小学新生“对口入学”严格执行房子和户籍一致原则,户籍和住房不一致的,不作为对口入学依据,比如说户籍在江岸,不能凭在洪山区买有房子就享受对口入学。此外,空户(有户口无房子)、搭户(适龄儿童户口挂靠在非直系亲属家,且房屋所有权人为非直系亲属的)和假户,都不能作为就近登记入学的依据。

今年,武昌、汉阳、硚口、江汉、经开区等区也严格执行“房户”双对口政策。户籍和住房不一致的,不作为对口入学依据,以户籍为主要依据,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由于拆迁、还建等造成“房户分离”的,市教育局表示按照“被征收人、公有房屋承租人迁出原地后的义务教育入学,征收之时可一次性选择6年内继续在原户籍所在地按照原招生办法入学,或者在迁入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划片招生的就近学校入学”的规定,由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如拆迁证明、房产证、租房协议等),向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由区教育局安排入学。

去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只需于5月31日前提供居民居住证,今年同时还需提供就业证明(或经营许可证),按居住证所在区要求到指定地点登记,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入学年龄严控6周岁

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文件中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引发广泛关注。这是否意味着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年龄铁定的截止日期?并非如此。

在学位紧张的情况下,新生入学年龄被严控。根据已公布的网上登记指南来看,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洪山区、汉阳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等均明确要求新生须年满6岁(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

不久前,湖北省政府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从2017年秋季开始,起始年级(也就是一年级)不得出现56人以上的大班额。据省教育厅调查,全省义务教育学校现有大班额25005个,占班级数的23.3%,其中,超大班额10358个,占班级数的9.6%。省政府已经计划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涉及学生42.2万人,其中,小学32.7万人,初中9.5万人。充分考虑城镇化进程对教育的需求及二孩政策、外省务工人员回流等因素,在2020年之前,全省新建城镇学校241所,其中小学201所,初中40所,届时“大班额”问题将全面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