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汛期快到了,武汉这些水利工程还没完工,令人忧心!

发布时间:2017-05-31 18:03:13来源:SRC-5173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张晟 韩玮

去年夏天,一场肆虐的大洪水袭击了武汉

全市面临外洪内涝、腹背受敌

这座城市也面临着自1998年以来的最严峻挑战

今年,武汉提出“四水共治”

防汛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下面小编先来给大家通报一下有哪些好消息

从昨天起,武汉市16个重点排水项目全部通水

排水能力较去年汛前提升了五成

南湖、白沙洲、青山、四新、琴断口等地渍水问题有望得到极大改善

南湖人民可以松口气了!

江南泵站前池

江南泵站:

南湖水入江流程缩短八成

江南泵站是南湖出江排水工程的最核心组成部分,也是我市单体最大、最难、最复杂的城排泵站。江南泵站此番投入使用后,南湖水能“借道”新建的南湖出江通道和夹套河骨干排水箱涵,直抵泵站并被抽排入江,流程缩短八成左右,这直接缓解南湖片区渍水状况,南湖居民将最大受益。

汉口地区排渍能力将提升!

后湖泵站效果图

后湖四期泵站:

黄孝河河口形成宽阔水域

汉口地势特殊,由于缺乏湖泊调蓄,汛期所有的雨水都只能靠泵站抽排出城。后湖四期泵站建成后,黄孝河河口将发生极大变化,其水域面积将连线成片,形成一个类似湖泊的宽阔水域。后湖四期泵站投入使用后,将极大提升黄孝河流域内的排水安全系数,能提升整个汉口地区的排渍能力。

青山人有了“公园式”排水泵站!

港西二期泵站 效果图

港西二期泵站:

“会呼吸”的海绵泵站如公园

“海绵+”的设计让港西泵站二期更具生态性。与其他泵站前池露天形式不同的是,港西泵站二期前池采取覆土、透水砖和排水沟相配合的建设形式,可利用该区域充分吸收雨水,还能有效缓解敞开式前池带来的异味,打造“公园式”排水泵站。港西二期泵站的投用,将为东起青山区青山港、西至建设一路、南起友谊大道、北至武青堤约1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带来福音。

全市16个排水工程一览

江南泵站:见上文

后湖四期泵站:见上文

港西二期泵站:见上文

黄浦路泵站改扩建工程: 担负着解放大道 (三阳路~二七路过江通道)沿线地区的排水。

四新泵站: 服务范围37.9平方公里,包括四新片区和墨水湖地区两部分。

琴断口泵站: 汉阳区赫山路附近直至琴断口地区将受益。

什湖泵站: 可极大提升汉阳黄金口地区、雷诺工业园区域雨水排放能力。

21 号公路明渠改造: 西起火官村(一期箱涵止点),东至北湖,明渠流量比以前提高了1倍。

南湖出江通道: 工程包括排水工程、下穿铁路、现状给水干管改迁等。

南湖连通渠综合整治: 是南湖水外排进入长江的唯一通道,关系到整个地区排水安全、肩负着其南北两侧约7.39平方公里的排水任务。

夹套河骨干排水箱涵: 夹套河骨干箱涵全长6.9公里,南到青菱河,北至新溢洲路。

青菱路主干排水: 可有效缓解白沙洲大道以东地区青菱路、白沙洲片区排水渍水问题。

东湖港综合整治: 港渠贯穿青山区、洪山区、东湖风景区。

东杨港渠道: 约有二三十米宽,东杨港内已经蓄水,水深约1.6米。

董家明渠改造工程: 包括清淤疏浚,景观绿化,护坡、U型槽及相关配套工程。

龙角湖泵站工程: 服务面积0.81平方公里,主要负责21号公路工人村派出所至武钢平煤沿线及其以北局部地区的雨水排放。

说了这么多好消息

也有一些工程令人忧心

记者暗访发现

少数水利工程进度严重滞后

临近主体完工日期却仍未开工

这是怎么回事?

蔡甸洪北堤(挖口泵站附近),堤防未见加宽、加高 记者 郭良朔摄

蔡甸区:

洪北堤除险六月应完工现在初步设计还没完成

在蔡甸区通顺河畔的洪北堤上,记者一路向上游的仙桃方向探访,全程未见到有任何施工建设的场面,也没见到任何施工人员或机械设备。

2016年10月12日,计划对洪北堤全长24.42公里堤段进行除险加固,堤顶高程要达到28.5米,堤顶宽7米,并明确主体工程应在2017年6月完工。

市水务专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8个月过去了,洪北堤的除险加固工程连初步设计都没有做完,后面还面临着区财政预审和招投标等多项程序,今年汛后能否立即开工尚不得知。据悉,为了2017年度汛安全,蔡甸区组织完成了洪北堤的浪坎修复、堤顶防汛道路、穿堤涵闸泵站的临时维修,也在着手先行启动洪北堤官莲湖段的工程建设,但从全市来看,蔡甸区对工程的推进仍然是最慢的。

住在蔡甸洪北堤下不远处的许文杰老人家中,去年因淹水损坏的墙面裂口明显。 记者 郭良朔摄

黄陂区:

按要求6月加固完毕 土方施工量仅完成5%

府河西湖堤除险加固工程项目现场,施工进度滞后 记者 郭良朔 摄

5月27日下午,记者又驱车前往黄陂区府河边的西湖堤。放眼望去,堤下有数台挖掘机和施工车辆正在施工作业,工地上也有施工人员。

西湖堤的除险加固也被列入去年公布的灾后水利水毁应急修复工程中,主体工程同样要求在2017年6月完工。然而,目前工程仅完成了整个工程5%的土方施工量,目前随着汛期来临,6月完工已成为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据悉,黄陂区目前已完成了西湖堤在2016年汛期出现的溃口、管涌、脱坡、散浸等险情的处置以及病险涵闸的封堵,加大了防汛备料投入,完善了防汛预案。但有关专家表示,西湖堤上游地区堤防目前已全部加高,如果今年突发洪水,位于下游的西湖堤就会更加危险。

2017年5月27日,巡司河综合整治工程二期,巡司河边正在拆迁的房屋。记者 胡冬冬 摄

洪山区:

拆迁推迟近一年 巡司河整治被拖慢

在洪山区南湖路长虹桥小区附近的一处汽修市场拆迁地块,占地约5000平方米的房屋已拆除一大半,地上堆满砖块等建筑垃圾,一台挖土机停放在空地上,无人作业。拆迁地块濒临巡司河,河道沿线还堆放着大量建筑垃圾。

专家介绍,巡司河综合整治二期根据2016年市防汛指挥部29号防汛令,要求洪山区必须在2016年7月底完成辖区的巡司河河道范围内房屋拆迁,但该河道范围目前还有1000多平方米房屋还未拆完。拆迁直接影响渠道施工,如果拆不动,施工机械无法施展作业,渠道排水就会存在卡口,过流不畅,将影响巡司河至南湖、汤逊湖区域的排水。

承建方有关人士表示,他也不清楚拆迁工期推迟的具体原因。

武昌区:

完工期限已过近半年 新建泵站工程仍搁浅

去年6月底7月初的汛期强降雨,导致常阳丽江城小区、附近的农讲所、毛泽东旧居等多处被淹。这一区域仅有一座抽排能力为0.7立方米/秒的老泵站。为解决筷子湖周边严重渍水,经市、区政府批准,在都府堤路中共五大会址北侧新建抽排能力为7.5立方米/秒的泵站及出江管道,可有效解决中华路区域0.88平方公里的排水问题。

原本工期计划2016年底完工,因小区居民极力反对,只得搁浅。

5月27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武昌中华路临江大道的常阳丽江城小区,小区内没有一点施工痕迹,也没有看到安民告示、工程介绍等展板资料。

记者采访两位居民,均表示,去年7月的大雨让地下车库都淹了水,这一工程虽然是解决渍水问题,但是从小区走,担心地基安全。

专家说,因筷子湖泵站的出江管道要从小区地下穿过,小区居民担心深基坑工程对房屋地基安全有影响,反对这一工程,导致原本去年底完工的泵站至今未动工。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制定水利工程的建设时间经过了科学论证。在全市灾后水利水毁应急修复工程中,新洲区4项工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3项工程均按进度顺利推进,而蔡甸区和黄陂区相关工程建设进度却严重滞后。

防汛对武汉来说历来都是天大的事情,防汛排渍工程的建设从来都是与洪水、渍水抢时间,这类涉及民生的应急工程,相关部门和领导干部必须具有担当精神,在建设上必须克服一切困难,采取超常规措施,而不能一味等、靠、要。

对此,您怎么看?

出品: 长江日报融媒体中心 编辑 :占思柳 校读: 胡蝶

报料&投稿: cjrb027@qq.com

转载长江日报原创图文须授权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