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动车今日跑满第一个10年 车次每天增加到140对

发布时间:2017-06-01 07:57:52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图为武汉动车迎来第一个十周年

□本报记者邓伟 通讯员易娜

2007年6月1日,武铁第一趟动车D124次列车以时速250公里的速度从汉口开往北京西,白色的“和谐号”首次从荆楚大地始发。今日,武汉的动车将跑满第一个“10年”。

回忆起10年前的武汉首趟动车,武汉客运段城际动车组车间主任姜沛倍感自豪:“那一年,对于我们第一代动车人来说是一段令人难忘的岁月,值乘过D124次列车是一种荣誉。”

当年,姜沛是D124次列车首发值乘列车长。能够成为武汉铁路局第一批动车乘务员,可谓百里挑一。2007年5月,武汉铁路局进行了严格的人员选拔,要求女性身高在162厘米以上,形象好、气质佳。经过几轮筛选,60名乘务员从近万人中脱颖而出,开始参加严格的培训。之后,再经筛选,才诞生了武汉首批动车乘务员——6名列车长、24名列车员。

和姜沛一样,对于武汉客运段第一代“动车人”而言,陪伴中国动车组一路走来的这十年,则是见证中国动车组从呱呱落地到茁壮成长的难忘历程。汉口动车组车间副主任陈娟娟翻出自己十年前在D124次列车值乘的照片,感慨不已:“如今,武汉的高铁动车快速发展,十年来,动车乘务员已经从当初的30人,增长到了1125人。”汉口动车组车间党总支书记武惠俐动情地说:“看着武汉的动车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长大一样。”

记者了解到,十年时间,随着动车的发展,荆楚大地上也搭建起了一张纵横南北、贯通东西的“米字形”高铁动车网。以武汉为中心,高铁动车可在半天内抵达全国的24个重点城市。值得一提的是,武石、武冈、武咸、武孝4条城际铁路的建成,不仅开启了武汉城市圈的“同城生活”,还首次实现了湖北的“空铁无缝对接”,极大地方便了省内居民的出行。据武汉铁路局统计,如今,每天有140对动车在其中迎来送往,该局全年发送旅客量从2007年的5163万人次,增长到了1.6亿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