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援非医生治好首相顽疾 医术震惊莱索托

发布时间:2017-06-11 07:28:20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黄莹 通讯员袁莉 刘望

  莱索托是一个神秘的非洲国家,作为第10批援非医生的市六医院医生,徐福禄去到当地后,治好了首相和当地多位重要人物的顽疾,轰动莱索托。10日获悉,徐福禄医生近日获得第十届“感动江大”人物提名奖,这段特别的援非故事才为人所知。

  2015年10月,有着20多年从医经验的市六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徐福禄,被选为援助莱索托的内科医生,和其他6名援非医生一起,赴该国进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

  治愈了首相伤口

  徐福禄工作地点在离首都120多公里的莱里贝地区的医院。医院病人极多,但原有的医生只有不到10个。徐福禄除了每天看综合门诊,还要做整个医院的心电图,负责抢救重症病人,工作量最大。

  2015年12月,医疗队接到任务,有一个病人手术后十多天了伤口还未愈合,急需救治,其他具体情况都没透露。徐福禄分析病情,术后十多天已回家,说明问题不大。术后最大的问题是伤口愈合不好,或是继发伤口感染。如果是感染,除口服抗生素外,中国的麝香烧伤膏非常好,不仅消炎还有生肌作用。

  到了后,和他分析的完全一致,情况是激光手术较深、多部位感染致愈合慢,并且瘙痒难受。最后,就是靠中国的两支麝香烧伤膏和几盒抗生素取得奇效。病人由此认识了中国神药,后来又打电话来要了一箱。他的真实身份,是莱索托首相帕卡利塔·莫西西利。

  瘫痪7年的手能动了

  一名40多岁的莱索托外交部女官员,肿瘤手术后一直瘫痪在床,无法自理,7年来四处求医无效。听说了中国医生的高超技术,通过大使请医疗队前去看一下。徐福禄等中国医生来到病人家里,女病人手脚都不能动。徐福禄仔细检查、询问后推断,7年前的肿瘤手术是否真是恶性肿瘤都值得怀疑,病人出现类似情况,主要还是病情没有诊断清楚、长期思想压力造成,本身器质性病变并不重。

  最后,徐福禄通过针灸、功能锻炼,配合营养药,不到20天,病人双手就恢复正常了,下肢也恢复得很好,精神状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年病痛,四处求医未果,竟然这么简单就解决了。中国医生的医术震惊当地。

  2016年9月的一天,医疗队接到大使馆电话,说一个重要病人病危,已78岁。看到病人后,徐福禄详尽询问病情、查看病历,诊断为重度心力衰竭、肺部重度感染等。很快,病人被军用救护车送到莱里贝医院。病人到达时已经休克,治疗难度和风险极大。几个来自武汉的中国医生组成的攻关小队,经过20余天的会战,终于让病人好转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