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国内首条主攻折叠显示屏的生产线光谷开工 华星光电投了350亿

发布时间:2017-06-13 13:36:25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3日讯(记者肖娟 通讯员刘星 冯彬)6月13日上午,总投资350亿元的武汉华星光电第6代柔性LTPS-AMOLED生产线(华星光电t4项目),在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

这是国内第一条主攻折叠显示屏的显示面板生产线,达产后年均销售额将超百亿元,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半导体显示产业全球竞争力。

今天,TCL全球600多家供应商、1000余名嘉宾齐聚光谷,共同见证,6月13日下午,华星光电2017全球供应商大会在汉召开。

t4项目开工 蓄势破局国际垄断

t4项目规划月产4.5万大片玻璃基板,主要生产3-12"高分辨率柔性和可折叠式智能手机用显示面板,是继武汉华星t3之后又一高端显示面板生产线,这条生产线的建设具有深远意义,将进一步冲击韩国等国外企业在高端AMOLED市场中的垄断地位。

据了解,华星光电第6代柔性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预计2019年二季度投产,2020年一季度量产。满产后,年产出近116万平方米AMOLED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可满足全国AMOLED智能手机屏5%的总需求。

柔性屏手机概念图

瞄准高端 技术、人才率先布局

在AMOLED产业领域,韩国企业凭借在人才、技术研发方面的大力投入,取得了领先地位。对此,武汉华星光电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在人才、设备、研发等方面做了率先布局。

t4项目采用的柔性LTPS-AMOLED技术,是一种将LTPS技术、AMOLED技术及柔性技术相结合的全新显示技术。

目前,武汉华星光电t3工厂已经完全掌握LTPS制造工艺,而国内唯一的“AMOLED工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也在华星光电成立。

为确保t4项目量产线提前完成良率爬坡和尽早完成量产,武汉华星光电还建设了两条柔性显示屏专研线,一条小研发线已经提前点亮,国内第一条4.5代柔性OLED专用研发线也即将点亮。

据悉,武汉华星光电将在已掌握的LTPS/AMOLED制造工艺技术的基础上,通过专用研发线验证开发的新技术和新产品,重点发展柔性折叠工艺制造技术。

武汉华星光电也在人才储备方面提前布局。2015年,华星光电吸纳了全球1500多名高端光电人才进驻光谷。t4项目落地后,预计还将有1500多名全球人才进驻。

柔性显示屏资料图

发挥龙头力量 带动产业链升级

柔性屏幕不仅将为智能手机终端市场带来一场革命,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在柔性显示屏领域的发展。

t4项目将带来整个面板产业的转型升级,为上游设备制造、材料制造与零件组装和下游显示终端、应用领域等一整条产业链孕育巨大机遇。

据悉,日本佳能株式会社将构筑完善的合作体系,提供最好的设备支持华星光电。提供手机整机方案设计服务、制造服务以及基于无线终端系列增值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闻泰集团,将继续深化与华星光电的合作。

随着武汉华星光电t3、t4等显示面板项目的集群落户和快速发展,将逐步带动在武汉光谷形成极具全球竞争力的半导体显示产业集群,为湖北省打造“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形成万亿级的产业集群奠定坚实产业支撑。

华星光电携手光谷刷新“光谷速度”

3月31日签约,6月13日开工,74天,再次刷新“光谷速度”。

自2014年落户东湖高新区以来,华星光电不断刷新湖北省、武汉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华星光电t3项目,从开工到封顶,只用了286天,项目量产也被原计划提前4个月实现。

近年来,以华星光电、天马为代表的国内显示面板龙头企业纷纷在光谷投资建设生产线。

2009年,武汉天马投资40亿元,建设4.5代TFT-LCD显示面板生产线。

2014年9月,武汉华星光电投资160亿元建设6代LTPS(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生产线。

2015年,武汉天马投资120亿元,建设第6代LTPS 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

2017年3月,华星光电投资350亿元,建设第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

目前,东湖高新区已拥有4条从TFT-LTPS-柔性的完整显示面板生产线,总投资额近700亿元,已经成为国内高端显示面板产业聚集地。

2018年底,东湖高新区中小尺寸显示面板产出规模有望达到全国第一,成为全球重要的显示面板产业基地。光谷将打造“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形成万亿级的产业集群,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密集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半导体显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体量大、贡献率高,处于整个产业链的中端,具有承上启下作用。

上游是驱动集成电路、液晶、偏光片、背光模组、彩色滤光片、玻璃基板、靶材等原材料厂商及装备制造等厂家;下游是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厂商,可吸引电池、摄像头及外壳结构件等配套厂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