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西瓜种植减量身价翻番 “吃瓜群众”得多花点钱了

发布时间:2017-06-14 08:31:4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去年此时已进入“1元区”的江城瓜市,如今在6月中旬时仍维持在3元以上的高位,让爱吃西瓜的市民直喊贵了。记者探访发现,由于去年消费不旺、瓜农收缩种植面积等原因,今夏零售端西瓜身价和收购价也都比去年贵,“吃瓜群众”买瓜得多花钱。

上市三个月仍卖3元多

昨天中午,在汉口古田四路一家水果卖场里,市民李女士挑了一个3.5元一斤的无籽冰糖瓜,在称重买单时说:“都6月中旬了,怎么西瓜还卖3块多?”李女士挑的这个瓜要38.8元。“这个时候一个瓜要将近40块钱,很有点贵了。”

家住武昌东亭路的邱女士告诉记者,4月底时买西瓜就是3.8元一斤左右,但到了现在,价格一点都没降。她记得去年6月初时的冰糖瓜还不到2元一斤,而且多数都在1.5元上下,今年同期涨价一倍还要多。

随后,记者从汉口香港路一路探访至黄孝河路,发现几乎每家水果卖场的无籽冰糖瓜都在每斤3元以上,最便宜的也要3.2元一斤。

种植量变小却消费趋旺

“去年6月时冰糖瓜卖过1.58元一斤,今年3块多的价一直非常坚挺。”省内一家大型水果连锁卖场的负责人刘聪告诉记者,去年6月在武汉江夏、东西湖、蔡甸等主要西瓜产区里收的冰糖瓜基本在0.5—0.7元就能收,但是今年同期每斤至少在1.4—1.6元。

蔡甸瓜农肖师傅也告诉记者,周边瓜农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大多缩减了三分之一。“去年大家扩种得太厉害,结果产量高但卖不出价,今年缩减了面积,瓜价反而卖得比较高。”

此外,武汉市农科院西瓜专家孙玉宏介绍,20℃上下是最适宜西瓜生长成熟的温度,今年武汉天气热得比较早,西瓜产量比去年少,但消费却更旺盛,价格就会较高。

多地瓜入市仍比去年贵

记者在华南果批市场探访发现,首批来自河南、云南的西瓜陆续上市,宁夏、安徽的瓜也将到汉,有望拉低价格。不过,采购人士和批发商称,今年全国西瓜主产区的数量都较去年缩减,后期瓜价即使下降,也仍比去年贵。

刘聪介绍,河南瓜的价格较低,约2元一斤,但仍比去年翻了一倍多。

瓜农称,本地瓜已经开始收第二茬,明显降价可能要到七八月时宁夏石头瓜入市,但整体还是会比去年贵,武汉人今年夏天吃西瓜还是得多花些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