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胡润华中地区富豪榜出炉 武汉每1400人中就有1位千万富豪

发布时间:2017-06-16 08:24:55来源:楚天金报

胡润(左)和东方神马集团主席胡越高(右)、世茂集团华中区总裁秦华(中)共同探讨投资机遇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邓莉

昨日下午,胡润研究院联合世茂集团发布2017华中地区富豪榜。47岁的“IT女王”、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以630亿元财富成为华中地区首富,同时也是湖南首富;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以355亿元财富位列第二,并蝉联湖北首富;从事医药行业的济民可信董事长李义海以185亿元财富列第三,并成为江西首富。刘宝林、黄立、梁亮胜等武汉企业家分列第6、14、15名。武汉共有19位企业家上榜,在中部城市中位列第二。

门槛

富豪榜的门槛为20亿

据悉,今年华中地区富豪榜的门槛为20亿,共有99位企业总部位于华中地区的企业家上榜,其中湖南32人,比上一年增加2人;湖北25人,比上一年增加4人;安徽29人,比上一年增加5人;江西13人,比上一年增加1人。

在发布会上,已是武汉常客的胡润用流畅的中文说:“如果加上隐形富豪,至少还有300位华中地区企业家有资格登上胡润百富榜。”他还幽默了一把:“我说这话的时候,看到不少在座的企业家望着邻座的人,或许他(她)就是隐形富豪,如果有人向我推荐,我送他(她)一瓶红酒。”

根据榜单显示:华中地区每3900人中就有一人是千万富豪,每4.8万人中有一人是亿万富豪;湖北每3200人中有一人是千万富豪,略高于华中地区平均水平;武汉每1400人中就有一人是千万富豪,高于华中地区平均水平2.7倍。

年龄

中部最年轻富豪为湖北80后

上榜富豪平均年龄54岁,最年轻的是从事林业的湖北康欣新材36岁的李洁,最年长的是江西华新能源75岁的许建民。

制造业是华中地区上榜企业家从事最多的行业,占华中地区所有上榜企业家的三分之一,高于百富榜上制造业的比例;医药行业位居第二,占11.8%;房地产排名第三,占10.8%。在去年的胡润百富榜上,制造业以26%的占比位列第一,房地产以15.4%位列第二,医药行业以6.6%位列第五。

女性

女性创业者成一抹亮丽色彩

在曾经是男人天下的创业舞台上,女性已经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华中地区上榜女企业家占27%,比例高于胡润百富榜上女企业家的比例(24%)。此次,47岁的湖南妹子周群飞更是巾帼不让须眉,以630亿元财富成为华中地区最有钱的人。出身贫寒农家的周群飞从打工妹干起,白手起家,蓝思科技从事玻璃制造20余年,成长为“手机玻璃大王”,曾经有媒体评价周群飞在业界的地位——“她的工厂一旦停工,全球手机都得断货!”

学校

武汉大学最盛产富豪

湖北人杰地灵,武汉更有大学之城的美誉。从湖北走出去了很多在中国商界叱咤风云的人物。据统计,华中地区名校中创造上榜(指胡润百富榜)企业家最多的是武汉大学,共有12人登上胡润百富榜,其次是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分别有7人登上胡润百富榜。此次进入华中地区富豪榜的有5位毕业于名校,其中武汉大学2位:卓尔的阎志和武汉当代科技的艾路明;中国人民大学2位:仁和药业的杨文龙和楚江的姜纯;清华大学1位:多喜爱的陈军。

不过,更多总部在华中地区的上榜企业家毕业于“社会大学”,共有79人。

关注

湖北亿万富豪增长最快

湖北达到600万资产的高净值人群(包括个人所拥有的自住房产、投资性房产等实物资产以及股票、基金、债券、存款、保险等金融资产)已经有43300人,比上一年增长6%;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18000人,比上一年增长9%;亿万资产高净值人群1500人,比上一年增长14%;3000万美金资产高净值人群840人,比上一年增长15%。在亿万资产高净值人群和3000万美金资产高净值人群的增长幅度方面,湖北要远远超过湖南、安徽和江西。

慢跑成富豪们最热衷的运动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胡润还和在座的众多企业家分享了健康生活方式的变迁,他笑称,从前富豪们最青睐的运动项目是打高尔夫,而现在慢跑已经取代了高尔夫变成富豪们最热衷的健康运动方式,高尔夫排在了第二位,而游泳则排在第三位。对于女性企业家来说,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是瑜伽,其次是跑步,然后是游泳。

创富机会或在体育物流等领域

昨日,胡润还邀请了两位在武汉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东方神马集团主席胡越高和世茂集团华中区总裁秦华。胡越高一手打造了武汉国际赛马节,他对体育赛事创业一直情有独钟,他表示,武汉的体育产业未来大有文章可作,武汉网球有李娜这张知名“名片”,如果深耕,应该可以走得更远。

秦华则表示,未来创富的领域不仅仅在于房地产、医药,还在物流领域。对于现在年轻一代的企业家,秦华认为,他们与老一代企业家有着明显不同,年轻一代企业家更注重“创新、资源整合和速度”。(记者邓莉)

湖北富豪前10名

姓名 财富(亿元)公司 主业 年龄 总部

1阎志 355 卓尔 房地产,投资 44 湖北武汉

2刘宝林 125 九州通 医药流通 63 湖北武汉

3黄立家族 80 高德电器 电子制造 53 湖北武汉

4吴少勋 75 劲牌 保健酒 61 湖北黄石

5梁亮胜 75 丝宝 日化用品,卫生用品 66 湖北武汉

6刘国本 70 骆驼股份 蓄电池 72 湖北襄阳

7蔡宏柱 67 稻花香 白酒 66 湖北宜昌

8张美华 67 同济堂 医药 64 湖北武汉

9艾路明 60 武汉当代科技 医药,房地产,教育,投资 60 湖北武汉

10王木清 53 正通汽车 汽车销售 67 湖北武汉

华中富豪前10名

姓名 财富(亿元) 公司 年龄 总部

1 周群飞、郑俊龙夫妇 630 蓝思科技 47 湖南长沙

2 阎志 355 卓尔 44 湖北武汉

3 李义海 185 济民可信 54 江西南昌

4 陈邦 165 爱尔眼科 51 湖南长沙

5 吴绪顺家族 130 顺荣股份 68 安徽芜湖

6 刘宝林 125 九州通 63 湖北武汉

7 帅放文、曹再云夫妇 115 尔康制药 50、51 湖南长沙

8 李缜家族 110 安徽国轩 52 安徽合肥

9 张跃、赖玉静夫妇 100 远大 57 湖南长沙

10 李卫伟 96 顺荣股份 39 安徽芜湖

数据来源:《2017世茂胡润华中地区富豪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