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首次为住宅楼外观立规矩 “身材”修长色彩明快

发布时间:2017-06-17 10:35:02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张希为)住宅楼往往以大体量出现,它的外观很大程度上代表城市空间形象。昨天,记者从武汉国土资源规划局官方微信得知,武汉市规划研究院近期出台《武汉市建管审批指导意见》(试行)(简称“汉十条”),针对武汉住宅项目做了整体视觉引导方案。

  “建筑应当追求修长而非矮胖。”“要高低错落,不要‘一斩平齐’。”“ 色彩要明快清爽。”“汉十条”从住宅的“颜值”管到“身材”,主要针对建筑面宽、高度、立面、色彩、屋顶、视线通廊与退界空间共7个方面提出引导与控制要求。

  人以瘦为美的年代,建筑也得讲究“身材”。方案提出,住宅建筑应当追求修长而非矮胖,高度越高,面宽越窄。并按照3个等级,对不同高度的建筑面宽做了控制要求,其中建筑高度大于等于100米的,最大连续展开面宽小于等于65米。

  很多商品住宅楼层一致导致缺乏美感,“汉十条”提出,住宅要“高低错落”,不要“一斩平齐”。滨水、临山和紧邻城市重要干道的建筑,在同一地块或相邻地块之间,若有90米及以上高层住宅连续布局3栋以上,建筑高度需要有不少于25米的梯度变化。这样的区域应“疏朗通透”不要“一堵视墙”,住宅建设不能阻挡景观轴线与视线通廊。

  作为城市的“脸面”,建筑立面要整洁美观,不要杂乱无序。位于城市重要区域的住宅建筑临街房屋取消开敞式阳台,空调机位及其附属设施应隐蔽设计。建筑屋顶要丰富有序,不要呆板单一。

  “颜值”上去了,穿着打扮也很重要。建筑色彩要明快清爽,不要单调沉闷,住宅建筑要符合“暖白灰橙”的城市主色调要求,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文件还建议,临城市主、次干道的住宅项目,应鼓励其临道路册的退界空间布局为高品质的绿化环境,形成宜人的公共空间。

  “汉十条”要求,位于武汉城市重要区域的建设项目,至少邀请两个设计机构编制较高水平的必选方案报审。重要区域是指:两江四岸地区;东湖、南湖等重要湖泊周边地区;二七沿江商务区、汉正街中央商务区等城市重要功能区;历史风貌区、风景名胜区;城市重要干线沿线及节点地区等。

  武汉市规划研究院规划师陈慧介绍,武汉市政府早在2014年就出台了第248号令即《武汉市建设工程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对城市建设工程规划提出标准化要求。但近年来,武汉市在城市重要区域如城市干道旁,出现了大片密不透风的住宅楼,对城市形象有一定影响,所以规划研究院从人的视觉感受出发,专门针对住宅建筑出台了“汉十条”,希望能从建管审批层面进行指导。这也是武汉首次专门针对住宅出台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