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月湖桥“姊妹桥”114.5米主塔封顶(图)

发布时间:2017-06-25 07:42:1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新老两个主塔对称坐落在汉江两岸

  月湖桥拓宽工程效果图 市城投公司供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林永俊 通讯员王思敏 陈斌 实习生钟叶子)昨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月湖桥拓宽工程的主塔成功封顶。月湖桥新老两个主塔在汉江两侧对称分布,远远看去,犹如两颗璀璨的“钻石”。

为缓解月湖桥通行压力,武汉市决定对其进行拓宽,在桥东侧平行新建一座“姊妹桥”。新桥建成后,将负责汉阳往汉口方向的车辆通行,老桥则负责反方向车辆通行。

月湖桥拓宽工程主塔基础工程,于2016年年初动工。建设方武汉城投集团介绍,新建的主塔坐落在汉口一侧,高度为114.5米,形状呈钻石构造,都与原塔相同,由下塔柱、下横梁、上塔柱及塔冠四部分组成。

根据计划,月湖桥拓宽工程接下来将转入斜拉索及梁体施工。新修的主桥边跨和中跨各设有26对斜拉索,共104根,其中中跨最长的斜拉索长230.675米,最短的斜拉索长59.162米。目前正在进行配重梁施工,计划8月下旬完成梁体施工,开始主线桥梁的架设。

新月湖桥建成后,将由原来的4车道拓宽为8车道,待汉江大道通车后,市民从汉阳至武汉中央商务区、常青路、天河机场将更为便利。

  另据长江日报报道

  月湖桥“姊妹桥”主塔封顶

  建成后变8车道通行量翻倍

  记者张晟 通讯员王思敏 陈斌

  6月24日上午10时许,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由武汉市城投公司投资建设的月湖桥拓宽工程主塔成功封顶,高114.5米的新建主塔与原有月湖桥主塔伫立在汉江两岸,汉江上的首座“双子桥”以其错位对称造型形成独特的美感。

  月湖桥拓宽工程主塔基础工程于2016年初动工。据该桥代建单位天兴洲道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其主塔与原有的月湖桥主塔隔江相望,新建的主塔在汉口一侧,高度、形状与原塔相同,由下塔柱、下横梁、上塔柱及塔冠四部分组成,塔身共浇筑混凝土5400立方米,耗用钢材1280吨。拓宽桥梁与原有的月湖桥间距仅有6.75米,“确保老桥的安全是施工中的关键”。

  为避免桩基施工对近在咫尺的月湖桥造成沉降位移,现场对老桥桥墩及江滩防洪墙进行严密监测。施工负责人表示,该桥已预埋了131个传感器,实时对主塔以及桥梁的状况进行检测,确保安全。

  主塔封顶是整个工程的关键性节点,按照计划,下步将转入斜拉索及梁体施工。计划8月下旬完成梁体施工并开始主线桥梁的架设。

  市城投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月湖桥拓宽工程是汉江大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南起汉阳梅子山通道(含梅子山通道拓宽),以地道形式下穿琴台大道,出地道后在汉江下游紧临月湖桥位置新建一座同类型斜拉桥跨越汉江至汉口,后以高架形式向北连续跨过沿河大道、中山大道,至京汉大道接规划硚口路高架,全长约1.86公里。

  新月湖桥建成后,将由原来的4车道拓宽为8车道,待汉江大道通车后,市民从汉阳至武汉中央商务区、常青路、天河机场将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