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清江最大跨度桥梁合龙,“武汉设计”增加百万科研保护清江山水

发布时间:2017-07-28 22:22:40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7月28日讯(记者韩玮实习生刘楚 通讯员涂潜)28日下午6时18分,由武汉设计的湖北巴东县水布垭清江大桥成功合龙,这座漂亮的悬索桥跨越长江支流清江,是八百里清江画廊上最大跨度桥梁,将于年底建成通车。

水布垭清江大桥合龙,通讯员涂潜摄

水布垭清江大桥合龙,通讯员涂潜摄

水布垭清江大桥合龙,通讯员涂潜摄

水布垭清江大桥位于恩施州巴东县水布垭镇境内,跨越水布垭库区,是清江流经巴东境内的首座跨江大桥,也是省道巴东至鹤峰公路改建工程的控制性工程。项目总投资2.1亿元,2014年11月正式开工。通车后,将结束巴东县清江两岸人民以船摆渡过江的历史,也将成为世界高坝和清江深水湖两大旅游景点上又一道靓丽的景观。

目前,巴东县清江两岸的人、车过江,需乘船摆渡,等待时间较长,大桥通车后,两岸往来时间可以缩短1个小时左右。

水布垭清江大桥为地锚式单跨双铰钢桁架悬索桥,桥梁总长565米,主跨420米,两岸均采用隧道锚锚固型式,索塔高101.5米,桥梁净宽11米。

总部在汉的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二航院)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建设,承担该桥的勘察、设计、科研、采购和施工管理。

水布垭库区,青山绿水、高坝平湖,是旅游休闲的好去处。中交二航院项目经理赵伟介绍,因跨越清江这一著名旅游风景区,“绿色”设计、施工成为硬杠杠。两岸山体地质岩石破碎,溶洞众多,一般都会采取设计保守、施工简单的重力式锚锭。“这种方式就是通过重物将桥的主缆拽住,对设计施工要求不高,但需对原有地貌大面积开挖,对山体和地表植被破坏也较大。”赵伟说,为保护清江生态,最终确定隧道锚锚固,这就好比在地里掏个洞,将主缆锚到地里。因面积较小,避免植被破坏,开挖的土石较重力式锚锭方式少得多,对地质破坏较小。“但这种方式对于设计和施工均带来难题,山体地质破碎,锚不住怎么办?设计需要更精细,施工更要创新。”

为此,设计人员加密勘探,并运用声波测试、地质雷达等手段为溶洞等地质“做B超”和“胃镜”,并进行缩小比例尺的锚固试验,通过对隧道锚地质进行3个月的全方位“体检诊断”和3个月的锚固试验,最终优化了设计方案,将隧锚长度由18米增至24米,保证了结构和施工安全。为此增加了科研投入100多万元。

吊梁施工一般是通过船只将一节节横梁运至江中起吊,从水上走,就难以避免弃渣污染清江水体,项目部创新施工方案,在大桥主缆上设置跨缆吊机,在空中吊着梁行走。

水布垭清江大桥是水布垭库区两岸居民交通和致富的民生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缩短神农架、巴东、鹤峰、石门等地间的行程,对带动沿线清江等旅游景区开发,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提供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