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地铁11号线车来了“云鹤黄”揭开面纱

发布时间:2017-08-09 10:26:46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随着轨道交通11号线东段一期隧道实现轨通,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昨日,这条线路的首列“云鹤黄”列车抵达了长岭山车辆段,首次揭开神秘面纱,记者前往一睹芳容。

车顶“蓝天白云”车内配空气净化器

“起!”昨日上午10点07分,随着作业人员一声令下,轨道交通11号线东段一期的首台“云鹤黄”列车的车头被吊起,将与其他5节车厢组合,完成吊装作业。从外观上看,“云鹤黄”列车车身为白色,一条亮黄色的横条点缀其中。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车辆部经理朱圣瑞介绍,目前东段一期列车准备有12列,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部抵达车辆段。“云鹤黄”列车由武汉中车黄陂生产基地“出品”。该车最高设计时速100公里,每列车定员约1860人,超员载客约2590人。

车辆配置了先进的空气净化装置,释放出的光等离子体随空气流动到环境中,可以起到净化作用,能有效杀灭空气中病毒。抬头一看,客室内车顶设置和轨道交通21号线相似,采用“蓝天白云”照明方案,仿佛“全景天窗”。

记者观察到,和其他线路的地铁列车不同,“云鹤黄”在车厢与车厢的连接处增加了LED滚动显示屏,模式与高铁列车相似,乘客获取站点信息更加直观。

有望与有轨电车换乘西至蔡甸 东达鄂州

据了解,武汉轨道交通11号线全长70公里,分段建设。东段一期由光谷火车站至左岭,长19.7公里,设站13座,预计今年底通车。东段二期由武昌火车站东广场至光谷火车站,长12.45公里,设站7座,已经开工。根据规划,11号线还将向西延伸,下穿长江直至蔡甸中法生态城。今年4月,鄂州市政府与武汉地铁集团签订11号线葛店段工程合作建设框架协议,线路向东延伸至鄂州境内,沿高新大道北侧向东前行,下穿严家湖后,在创业大道设葛店南站,与武黄城际线葛店南站换乘。

目前11号线东段一期的隧道已经全部贯通,铺轨工作完成,预计将在本月底实现轨道内电通,随后进行列车“热滑”试跑实验。但是记者观察到,该线路计划未来与2号线南延线在光谷火车站换乘,与19号线在光谷五路站换乘,与9号线在未来三路站换乘,但是换乘线路目前仅有2号线南延线进入到施工阶段,未联线入网成为了制约11号线东段一期最大的因素,“此前曾规划光谷有轨电车线路在光谷七路与11号线东段一期实现换乘,一旦实现,线路就能发挥更大的效力。”轨道交通11号线东段一期项目经理李晓芬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