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所有公交将可手机支付 “一卡刷遍湖北”将实现

发布时间:2017-08-16 07:36:3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胡勇谋通讯员蔡少渠

现在,你若在宜昌坐公交或在武汉乘有轨电车,会惊喜地发现可以刷芯片银联卡。本月底,武汉公交车将全面完成改装刷卡设备,所有公交车将可用手机支付宝扫码支付,折扣同IC卡一样……昨日,从省运管局公交处传来好消息,我省正在积极推进多种支付方式打造无现金公交,很快,随身带上一部手机即可行遍荆楚。

刷银联卡乘公交正推进

昨日上午,汉口市民查先生在新华路坐上一辆610路公交,上车前,他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朝投币箱前的刷卡处刷一刷,系统显示成功支付1.6元。目前,江城已有超过6000台公交车安装了支付宝刷卡设备,最快到本月底,所有公交车都将可用手机支付宝扫码便捷支付。

省运管局公交处相关人士称,银联卡刷卡乘公交也正在推进中,可以绑定手机也可以直接刷卡“闪付”,无需圈存或充值,今后也会是一个推广的方向。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储蓄卡内无现金,以及在网络信号不好的地方,也能先挥卡上车再扣费。这在湖北省内城市尚属首次,此项应用在公共交通领域也是全国首创。

“一卡刷遍荆楚”将实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黄石、咸宁、荆门、随州、潜江等城市已实现互通,发行了交通互通卡。武汉公交卡与城市圈孝感、仙桃、大冶、天门等8地实现互联互通。今年,宜昌、襄阳、十堰也正在积极申请加入全国一卡通阵营,目前已完成密钥灌装。几年的努力,我省在无现金公交建设中已离“一卡刷遍荆楚”目标越来越近。

武汉公交联合支付宝推出的电子扫码公交卡,发卡量已达140万张,日使用量达4万次。十堰公交IC卡涉足超市小额消费领域,实现了公交卡和手机卡互通。宜昌公交可用金融IC卡,凡持有在全国范围内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的银联IC卡,或各种拥有Pay闪付功能的手机,均可在城区公交畅刷。

至于市民普遍关注的地铁+公交能否实现换乘优惠的问题,我省交通部门相关人士称,南京、青岛等地均已经实现地铁+公交换乘优惠,可见在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只要相关补贴政策出台,即可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