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1岁半宝宝被小姐姐放进滚烫水洗澡 全身六成皮烫掉

发布时间:2017-08-23 17:38:06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记者胡冬冬 摄

长江网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陈舒)1岁半的弟弟大便弄脏了裤子,被8岁的小姐姐放进未加凉水的滚烫水直接洗澡重度烫伤。23日,这个来自黄陂区蔡榨街凤凰寨村贫困家庭的小宝宝,成为武汉市三医院烧伤科十几年来接收的这个年龄段烧烫伤最严重的患儿。

宝宝被小姐姐放进滚烫热水洗澡

1岁半的小松,爸爸龚红平在黄陂区蔡榨街凤凰寨村务农,今年47岁。妈妈有一定程度的智障。平时8岁的姐姐会帮助家里做点事。一家4口的收入就靠龚红平种田及打零工。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村里人都在忙着摘花生。龚红平痛哭着说,8月21日上午9点多钟,小松的妈妈正在摘花生,他在家门外忙活。小松大便弄脏了裤子。看大人都在忙,8岁的小姐姐接了太阳能热水器的热水,想给弟弟洗个澡。

“平时并没有让她做这些,都是我在照顾。”龚红平自责不已。也许是过去没经历,小姐姐疏忽之下竟然没兑凉水,直接把小松放进了热水盆。

这么高的温度,小松哪里受得了。听到撕心裂肺的哭声,在门外的龚红平冲进房间,眼见孩子在盆里成了“红虾”,连鞋也没穿,抱出孩子就往外跑。打到车就直接到以治烧伤著称的市三医院,到进医院一直是赤脚。

记者胡冬冬 摄

六成皮肤烫掉送到医院已休克

该院烧伤科ICU医生诊断,小松全身躯干四肢、臀部、会阴烫伤面积达66%,属于二到三度的重度烫伤,到医院已经休克,病情十分危重。

虽说见过太多严重烧伤的患儿,烧伤科儿童病区主任刘淑华见到小松时还是痛心,她说,这么小的孩子,浑身通红,很多地方表皮烫破,简直像剥了皮的小老鼠,是十几年来接收的这个年龄段最重的烧烫伤患者。

入院后,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终于让小松暂时稳定了下来,但仍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22日上午,小松从烧伤重症病房转入小儿病房。

小松睡在像充了气的床单上,浑身除了头颈部,被纱布严实包裹。长江日报记者摸了下床单,像是在空中飘浮的软布。原来,特制的悬浮床让小松悬浮,减轻压到烫伤部位造成的疼痛。小松像个大号的布娃娃,蜷缩在床单中,不时在睡梦中抽搐哭泣。

23日上午10点,小松做第一次手术。进入手术室电梯前,他已经完全醒了,灵动的大眼睛骨碌碌瞅着四周,没有一点害怕,不哭不闹。严重的烫伤没有伤害他的颜面部,看上去非常可爱。

记者胡冬冬 摄

贫困家庭遭遇救治难关盼扶助

来医院后,龚红平拿出所有的6000元交了住院费。凤凰寨村村支书龚勃生说,知道孩子的遭遇后,村里的党员、志愿者、村民又帮助凑了1万多元,还会继续帮助。

龚勃生说,龚红平是村里的特困户,会做油漆工,干活本分,两个孩子平时健康,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

如此大的烫伤面积,治疗费用非常高。刘淑华介绍,医院已启动了绿色通道,通过华中烧伤妇儿基金帮助,在费用不足的情况下全力治疗。预计即使较顺利,整个住院治疗费用需要50万元左右。

小松将来能恢复到什么状况,刘淑华说,没有伤害就没有疤痕,严重烧烫伤会留下疤痕,一定程度影响机体功能,出院后还有长期的康复过程 。

捐款方式

户 名:武汉市慈善总会

账 号:421860158018001880636(请留言注明“捐圆梦关爱基金救助小松”)

开户行:交行营业部(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

行 号:860158

医生提醒:烫伤后用水冲凉半小时

这些年,刘淑华一直在强调,发生烧烫伤后,先用凉水,不是冰水,至少冲淋半个小时,让烧烫伤部位先降温,可以有效避免烧烫伤持续加深。可惜科普有限,不断有像小松这样,未经任何保护就来医院的烧烫伤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