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首次发布电梯抽查技术规范每月至少有一次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25 10:28:31来源:武汉晚报

暗查电梯轿厢内用管单位公示的应急电话,救援人员必须按时到场,并带齐规定的救援工具等。昨天,武汉市首次发布《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技术规范》。

江岸区二七路东立国际小区居民日前咨询,他们小区的电梯有合格证,却时不时卡人,这究竟是什么原因?据了解,电梯“年检”与汽车“年检”是一样的,贴有检测合格证的汽车,并不能保证就不出事,有合格证的电梯有时也同样会卡人。要想减少电梯卡人,关键是要加强对合格电梯保养维修情况的监督抽查。解决好这一关键问题的关键是:抽查不能走过场,要符合规矩。

截至2016年底,武汉共有电梯逾8.7万部,且每年以18%的速度增长,包括办公区、居民区、地铁、超市的扶梯和垂直电梯等。电梯也是一种交通工具,运送人次比公交车还大。为减少电梯卡人,昨天出台的《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技术规范》,首先对检测电梯有没有病的“医生”进行了严格规定,要求监督抽查小组应由两名(含)以上符合条件的人员组成;抽查人员应有电梯检验员资格,且有3年以上电梯检验检测或电梯专业技术工作经历;小组长应具有电梯检验师资格。

《规范》还规定,《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报告》至少每月要有1次,上报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发现电梯不合格的,应当场出具《抽查隐患告知书》;电梯用管单位和维保单位未在规定时间内,整改抽查中的问题,也没提交整改报告的,抽查人员应在规定期限,将《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报告》报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抽查人员不仅要对抽查的电梯进行打分,还要对电梯维保单位打分,并评出“优、良、中、差”四等;还要列举带有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典型案例,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对“患大病”的电梯要通过拍照、当事人签名等锁定证据,并配合安全监察、稽查部门,做好“后处理”工作。

《规范》对抽查人员所带的检测工具也有详尽的规定,要求必须带齐“十八般武器”,光是尺子,就有:游标卡尺、游标塞尺、钢直尺、卷尺、塞尺等5种。

《规范》还对“软件”抽查有许多要求,包括:询问电梯故障发生情况并查阅相关故障记录;查阅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记录;抽查人员还要“偷袭”,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拨打轿厢内公示的应急救援电话,抽查到场救援人员的应急能力,是不是带了必要的救援工具等。(通讯员胡琼之 记者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