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六旬“顽童”骑行8天回汉寻根 30年后与老友江城再重逢

发布时间:2017-09-08 08:18:5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付小广与老友杨铁桥(左)和王邦群(右)在吉庆街合影留念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余渊)9月3日,本报《六旬“顽童”骑行8天回汉寻根》的报道见报后,引起广大读者关注。昨日,61岁的杨铁桥和63岁的王邦群致电本报称,“顽童”付小广可能是他们30年未见的老同学,希望能与他见上一面。在楚天都市报记者牵线搭桥下,三人相约在汉口吉庆街见面,畅叙乡情与友谊。

王邦群是楚天都市报的忠实粉丝,几乎每天都会翻看家中订阅的报纸。9月3日,他看报时,第一眼就被封面大图所吸引,翻开报纸细看内容,才得知是一位离汉28年的男子,花8天时间骑行1287公里,回汉寻根的故事。

细读文章时,王邦群觉得主人公的名字颇为熟悉,莫非是几十年未见的老同学?第二天一早,王邦群用微信将这则报道发给另一位老同学杨铁桥,两相验证下,终于确定新闻的主人公,正是他们30年未见的老同学付小广。

在记者的牵线搭桥下,昨日中午12时许,时隔30年后,三人在汉口吉庆街再次重逢。

忆起当年的往事,3个“老伙计”十分激动。原来,1970年,3人跟随父辈下乡来到湖北阳新县宏卿公社。在随后的1年里,3人朝夕相处,一起学习、一起干农活、一起帮着家长割草劈柴,在艰苦的环境里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后来,3人各自随父母回汉后,由于手机被盗、工作变更等种种原因,渐渐失去了联系。

坐在一起聊天叙旧,3人自然而然就聊起付小广此次骑行来汉的经历。在王邦群和杨铁桥的心中,付小广一直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只是两人没有料到,在60岁的年纪,付小广还能做出如此“壮举”。“这次骑行不算什么,我们40年前就打下基础了。”付小广记得,当年下乡时,他们每家都有一辆老式的自行车。平日里,除了学习以及帮家长做农活外,他们最大的乐趣,就是3人结伴骑自行车,翻山越岭去十多公里外的街上买芝麻糖吃。“还记得下乡时,每天吃的都是红薯和苕叶。”杨铁桥说,当年公社里盛产红薯,因此他们每天吃菜都离不开这种食材,有一段时间,他们3个甚至害怕见到和红薯沾边的菜。

昨日,在餐馆里,王邦群特地点了一道苕叶菜,如今吃到嘴里,3人都觉得这道菜格外的醇厚香甜,就如同他们疏远30年,却历久弥坚的友情一般。

付小广说,事实上当年一起下乡的,还有另外3位武汉籍同学,他们是彭泽、庄策和严必庄,希望老同学在看到报道后,能与他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