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有关部门彻查“新衙门作风” 千余米坑洼路终于施工了

发布时间:2017-09-18 07:25:39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王雪 通讯员刘志强

1320米长的黄陂区钓台道,如今被围了起来,进行封闭施工,为的是提升道路等级,让过往车辆和村民行路不再难。

今年7月,市民王先生投诉,黄陂区京九街至钓台道路面破损严重。这不是此路段第一次被投诉。对于居住在附近的村民而言,这段路让他们叫苦不迭:虽然路旁竖有货车禁行提示牌,但是经此绕行的大货车来来往往。常年的碾压,导致路面坑坑洼洼,晴天风一吹,扬尘四起。

“这条路被轧坏了修,修了又坏。车太多了,路修不好,也没人管。”附近村民抱怨。此前路过的司机也叫苦:“大货车走了这条路,大坑小坑的,特别不好走。希望能解决‘行路难’问题。”

钓台道、京九街的问题,在7月17日电视问政现场也被曝光过。当晚,黄陂区委、区政府负责人赶到现场,并决定将道路建设指挥部搬至施工现场。

为何并不长的一条路总是坑坑洼洼?是什么原因让这条路被市民反复投诉?黄陂区纪委介入调查,探究其背后是否存在推诿、敷衍了事的“新衙门作风”。

经过近1个月的调查发现,这一路段牵涉的部门实在不少:区住建局、区城管委、区交通运输局……部门一多,往往就存在职责不清、“踢皮球”的问题。

比如,钓台道路段竣工后,由于住建部门需要办理的规划手续周期较长,城管部门以此为由,不接管道路的维护,导致道路长时间处于管理盲区。黄陂区住建局建设科负责人陈映红坦言,工作中的确存在沟通不够顺畅的问题,致使道路维护管理滞后。

黄陂区纪委在调查中还发现,在办理市民投诉时,有的部门仅回复道路已列入年度计划,并没有采取应急措施,再次收到转办单时,又称该路段的维修不属于本部门。黄陂区纪委认为,这两次的回复不一致,就是工作失职,就是作风懈怠。

经过此轮调查,所涉不同部门的9名工作人员受到不同程度问责处理。道路施工也在加快进度,钓台道路段目前正在全封闭施工,预计12月份可竣工交付使用;京九街路段的升级改造工程则将在2019年6月完工。

如何通过曝光的问题理顺各部门职责,避免推推扯扯?因为即便在理想状态下,办好相关规划手续也需要270天,加上各种因素影响,道路处于管理盲区的时间会长达1年甚至更久。在这段“真空期”,极容易出现不作为、不担当的情况。

有鉴于此,黄陂区住建局和城管委摸索,在道路竣工交付使用后,由城管部门无条件接管,实现“无缝对接”。两部门之间如今建立了顺畅的移交机制,避免了此前因手续办理周期长而导致的相互推诿。

黄陂区也在探索建立城市道路长效管理机制,明确各个部门的责任。同时明确提出:对于在整治工作中配合不力、拒绝或拖延配合的部门,将严肃追究其责任。

钓台道大常湾段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一半路基已铺设完毕 记者许魏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