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和平大道南延线开工 武昌新增一条南北骨干大通道

发布时间:2017-09-27 15:29:18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9月2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韩玮 通讯员田立平 肖畅)27日,长江日报从武汉地产集团获悉,和平大道南延线(中山路-张之洞路)工程正式开工,将和平大道与复兴路连通,武昌将新增一条南北顺江骨干大通道。为了保护蛇山和武昌古城原有肌理和文脉,采用最“温柔”的下穿长隧道方案,2.3公里的“单洞双层”地下隧道与地铁5号线“和谐相处”。

武昌中心城区仅一条南北横贯通道 ,车流集中拥堵成常态

如果开车从青山沿着和平大道一直向南往武昌走,到了积玉桥区域就无法直行,要么选择左转去中山路,要么选择右转往解放路或者临江大道。

目前,顺着长江、横贯武昌中心城区、连接南三环和北三环的交通大动脉只有一条,就是友谊大道-中山路-白沙洲大道。平时,中山路交通压力巨大,特别是小东门段、武昌火车站附近,成为武汉有名的堵点之一。和平大道的车流如果要去三环线,必须转往中山路,车流集中带来交通压力,拥堵成为常态。

从武汉地图上清晰可见,和平大道过了积玉桥和中山路再往南,是满眼居民区和历史建筑、文物的武昌古城,涵盖粮道街、中华路、司门口、阅马场首义片,包括得胜桥、郭家营、戈甲营、候补街、九龙井、西厂口等老社区。从这些名字上就能听出古城的味道。

同时,城市地标黄鹤楼所在的蛇山作为武汉城市的“脊梁”之一,客观上也隔断了武昌城南北向的交通,多条道路至此成为“断头路”。

为破解武昌南北向通道缺乏,为现有的交通减压,和平大道南延线(中山路-张之洞路)工程由此产生。武汉规划研究院项目设计负责人黄超透露,其实武汉很早就有了将和平大道南延的规划动议,但一直在不断细化和完善,因此迟迟没有实施。

为保护古城肌理和城市之“脊” ,不动古城和蛇山 从地下“温柔”穿越

建设方武汉地产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和平大道南延线(中山路-张之洞路)规划为城市主干路,北接和平大道、南联武金堤路,是武昌顺江方向的骨干通道,该通道的形成将有效改善武昌古城交通出行条件、缓解中山路-白沙洲大道交通压力,形成武昌顺江方向的交通骨干通道。

项目路线起于武昌复兴路与张之洞路交叉口,沿途经过体育横街、读书院、彭刘杨路、武珞路、民主路、粮道街、中山路、沙湖苑路,止于和平大道与四马路交叉口,路线全长3.04公里,其中隧道长2.3公里,两端接线道路长704.5米。

本工程以长隧道形式下穿,隧道在彭刘杨路路口以南入地,以单洞双层盾构隧道形式下穿武昌古城和蛇山,过中山路路口以北出地面,设置了南、北两端的出入口。上、下层隧道各有4车道,上层隧道由积玉桥往白沙洲方向,长2.1公里,下层隧道由白沙洲往积玉桥方向,长2.3公里。其中,盾构段近1.3公里。行车时速50公里。

黄超介绍,以前也考虑过短隧道方案,即将和平大道过中山路以南的得胜桥街拓宽,再以打洞方式直接穿过蛇山山体。但是得胜桥街是武汉最古老的街道之一,蛇山则是武汉的“脊梁”。如何保护古城、老历史街区和城市脊梁,成为摆在规划和建设者面前的课题。

“这项规划既要畅通交通,又要保护城市文脉,不能破坏古城和老街原有的肌理。”黄超表示,经过比选,最终采取对古城和蛇山影响最小的方案,即通过盾构“温柔”走地下的长隧道方案。

采用“单洞双层”高效利用空间 ,与地铁5号线“和谐相处”

2016年开工的地铁5号线南起三环线,沿白沙洲大道、复兴路、黄鹤楼南路、和平大道、冶金大道敷设,整个线路与和平大道南延线基本平行。为保证与5号线的安全距离,和平大道南延工程被“束缚住手脚”,原本可以采取双洞双线设计,不得不压缩尺寸,高效利用空间,采取单洞双层隧道设计。这样一来,与5号线平行共走廊,且保证与5号线有10米的平均间距。

建成通车后将缓解中山路-白沙洲大道交通压力

青山、武昌滨江拥抱地上地下立体复合交通时代

武汉地产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和平大道南延工程工期近4年,建成后,和平大道-和平大道南延长线-新武金堤路将构成又一条连接南三环和北三环的顺江交通大动脉,同时地铁5号线也将南、北三环连通,青山、武昌沿江形成两条地下双层公路和轨道交通隧道,串起青山组团、杨园组团、积玉桥区片、首义区片和白沙洲组团,承担沿江区域中长距离交通出行。

届时,中山路-白沙洲大道交通压力将得到缓解,青山、武昌沿江顺江区域将拥抱地上地下立体复合交通时代,为青山、武昌滨江商务区带来无限商机,为长江主轴和右岸大道建设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