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新洲七旬太婆50年来没户口 捡垃圾维生抚养孙女成人

发布时间:2017-10-08 09:44:2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0月7日讯(记者刘孝斌、黄士峰)住在新洲区邾城街蔡濠社区的71岁婆婆韩菊英,自称从50年前起,就没有了户口,也没法办理身份证。现在年纪越来越大,求医问药、出门都不方便。近日,韩婆婆找到楚天都市报《帮到底》栏目,十分希望结束“黑户”生涯。

没户口生病了不想去医院

今年9月8日,正在新洲区邾城街一家商场负一楼做保洁的韩婆婆,突然出现呕吐、发晕症状。一起工作的同事,将自己随身携带的药喂给韩婆婆吃,并送韩婆婆回家休息。从这天开始,韩婆婆就没有上班,也没有去医院,一直在家休息。

为何不去医院检查治疗?韩婆婆称,她也有苦衷,没有身份证、没有户口,无法享受国家的医疗保障,所以没去。当初为了做这个工作,登记时都是借用亲属的身份证。

9月19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邾城街武圣里2号一栋老旧楼房的二楼,找到了韩婆婆,她正一个人趟在客厅的椅子上休息。

19日当天,邾城街一直在下雨,屋内的光线很暗,但是韩婆婆没有开灯。“开灯废钱,反正在家休息。”韩婆婆说,现在在家没收入,要节约。

户口在哪里自己也说不清

农历1947年9月22日,韩婆婆出生在新洲区旧街莲花塘村牌楼湾。

韩婆婆介绍,1968年,她和黄冈市团风县男子周师傅结婚。她记得结婚时户口没有迁走,留在娘家。

1970年,她随丈夫到黄冈的一家钢铁厂居住。丈夫上班,她在家带孩子,做家务。

1986年,她到邾城街妹妹家帮助带小孩。不久,丈夫也到邾城。丈夫和两个孩子的户口也随之迁移到邾城,孩子们的户口一直都是随丈夫。而她自己的户口,一直也没注意,以为在旧街莲花塘村。

在邾城街蔡濠社区居委会开具的证明上记者看到,韩婆婆的身份证、户口等遗失多年,需要补办。

旧街莲花塘村村民会员会出具的证明显示,韩婆婆确实出生在该村。

韩婆婆说,她的户口到底去了哪里,她也说不清楚。因为没户口,她也一直没办过身份证。

靠捡垃圾维持生计十五年

在生活中,韩婆婆是一个不幸的人。

韩婆婆1942年出生的丈夫,59岁时去世。

在孙女3岁时,儿媳妇一去不复返。

女儿因生病,不幸离开人世。

2002年,儿子也离开家里。自此,平时基本不回家,只有过年时才短暂回家看看。

从2002年开始,韩婆婆独自一人带着孙女生活,承担起抚养孙女长大的重担。

为了生活,韩婆婆每天带着几岁的孙女小欣(化名),在邾城街头拾垃圾维持生活。

在附近居民汪先生记忆里,韩婆婆肩膀上扛着扁担,一头挂着一个编织袋,手里牵着小欣的身影,依然记忆犹新。后来,小欣长大了要上学,婆婆每天一个人拣垃圾。开小餐馆的汪师傅,经常将自己积攒的纸壳、饮料瓶等垃圾,送给韩婆婆拿去卖。

在一间老旧平房里,记者看到了韩婆婆前段时间拾回来的垃圾。屋外的花池里,还有婆婆种下的红薯、南瓜、秋葵等蔬菜。

韩婆婆介绍,最近4年多,她在一家商场做保洁。每天上班时间如果是早上6点到下午3点,就等到晚上6点天黑以后,步行出去拣垃圾。如果是下午3点到晚上10点的班,就下班之后到大街小巷拣垃圾。每次晚上拣垃圾,都会找到凌晨2点才回家。如果运气好,垃圾就拣得多。运气不好,收入就少。

去年,小欣从武汉一所大学大专毕业,婆婆的生活压力略微减轻。

警方正在详查婆婆的户口

小欣告诉记者,奶奶很辛苦,一直没户口,也无法办理身份证。现在国家政策好,希望通过媒体和警方的帮助,早日为奶奶解决户口问题,让奶奶也可以享受国家的养老、医疗保障。

了解到情况之后,记者立即将韩婆婆的情况通报给新洲区公安分局。

新洲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初步了解,目前只能证明韩婆婆出生在旧街。她的户口结婚时到底有没有迁移走,目前还不能确定。同时,韩婆婆结婚后曾经到过多地居住,都需要一一核实查明。等具体查明韩婆婆的户口情况后,再来确定如何办理。

目前,新洲警方正在进一步详细调查韩婆婆的户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