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60幅照片说尽武汉长江大桥60年

发布时间:2017-10-15 08:14:11来源:湖北日报

201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迎来了60岁生日!

这是新中国在万里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公铁两用桥,也让几代人的梦想成为现实!

    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决定修建武汉长江大桥,用了5年的时间设计规划,于1955年开工。

1956年初夏,毛泽东第一次畅游长江时,那时武汉长江大桥还没完工,但江中大桥的轮廓已见。毛泽东即兴写下《水调歌头-游泳》一词:“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如今,尽管长江武汉段江面上建成的大桥数量众多,但武汉长江大桥直到现在仍承担着京广线、汉丹线的客货运输以及部分汉宜线动车组的运行。每天通过火车300列左右,平均不到5分钟通过1列;每天来往汽车10万多辆,平均每分钟约有70辆汽车通过。

60年间,武汉长江大桥经历近百次大小船舶撞击,依旧坚固如初。据悉,武汉长江大桥建桥时的设计寿命是100年,通过科学养护,其使用寿命或可延长至15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