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治理管理双管齐下 武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年增加

发布时间:2017-10-16 14:14:54来源:长江日报

从2013年开始,武汉空气质量每年都在稳步改善,优良天数从2013年的160天提升到2016年的237天,今年截至10月9日,全市优良天数达到212天,与去年同比又增加25天。

“2014年4月1日,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这就是我们现在经常提到的市空气质量办。当时我们面临的空气污染形势非常复杂,改善空气质量的任务非常艰巨。”10日上午,符祖文向长江日报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

自从市空气质量办成立,作为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的符祖文就一直在大气污染防治一线奋战,他见证了武汉应对空气污染的决心、实力和底气不断增加的历史过程。

符祖文认为,武汉在应对空气污染上,主要是做好了治理和管理两门功课。针对火电、钢铁、石化、水泥、化工和燃煤锅炉等传统工业污染大户,分门别类进行治理。以火电为例,目前全市20万千瓦及以上的11台燃煤发电机组中,在“十二五”实施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有10台已经在近三年内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剩余的1台近期也将完成改造,污染物排放浓度已大大降低。

“过去的5年里,大家可能都有感受,武汉的禁燃区从二环扩大到了三环,三环线以内的燃煤小锅炉已经全面拆除或者实施了清洁能源改造,目前还准备继续将禁燃区范围扩展到外环,城市里以前可能会看到的烟囱冒黑烟的现象不见了。冒黑烟的机动车越来越少,加油站也进行了油气回收改造,市民在加油的过程中不再有刺鼻的汽油味。”符祖文说。

在大气污染管控上,我市力度也是越来越大。“今年以来,我们每天每小时都在关注全市各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监测数据变化情况,市空气质量办每天实时调度,特别是在夜间的时候,组织加强现场督查,市、区环保、城建、城管、交管等部门共同加强监督管理,对及时发现、解决空气污染问题起到较好成效。”

(记者张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