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八旬老人听讲座突然晕倒 讲课医生6分钟救命

发布时间:2017-10-21 17:00:3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通讯员金静周珊)昨日上午9时10分,正在汉口五福社区开展的健康知识讲座被打断,长江航运总医院内科主任杜鹏中断了授课,只见一名老人歪倒在座椅上,脸色苍白,假牙掉在地上,课堂上的众人都吓得呆立在原地。

杜鹏即刻来到老人面前,触摸发现老人全身湿冷,“必须保证呼吸通畅!”在杜鹏的组织下,大家迅速将老人抬起平卧在泡沫垫上,并拨打了120。在等待过程中,杜鹏迅速取出含在老人口中的另一半假牙,将头偏向一侧,松开衣领,防止误吸、保持气道通畅,触摸脉搏、听心跳,在社区工作人员协助下,用手机电筒光照老人瞳孔,排除了心脏骤停和脑出血的危险。

据老人的老伴介绍,爹爹姓张,81岁,有高血压和冠心病,早上吃过早饭和高血压药。杜鹏怀疑张老晕倒是体位性低血压引起的短暂性脑缺血,他一边刺激老人的人中穴,一边抬高其双腿,加强头部供血。3分钟后,张老的脸色慢慢红润。6分钟后,老人的意识完全清醒,睁开双眼。

随后,120惠济路脑卒中站急救人员赶到,联合杜鹏一同为老人进行了急救处理,并将其送到长航总医院进行后续治疗。昨日上午10时45分,躺在病床上输液的张老表示,上午的一幕让他后怕,他非常感谢现场医生对他的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