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院士建言生态文明建设:水污染防治 要坚定采用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7-10-25 09:39:59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晟 通讯员鄢祖海 张欢)24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暨武汉干部教育“名家讲坛”举行,国内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众多专家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圭白说,江河湖泊等水资源是武汉的优势,水污染防治要坚定地采用新技术。

李圭白说,污水深度净化与再生利用综合技术是水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目的就是要把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尾水标准从一级B标准提升至一级A标准后再提升到地表水准III、IV类标准。

“粉末活性炭用于污废水处理具有其他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李圭白说,粉末活性炭能够有效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有机氮磷、重金属、悬浮物等,适用于市政污水的提标改造,处理后的尾水还能变为绿化、冲洗和消防用水等。

李圭白认为,吸附饱和的废弃粉末活性炭可再生,循环使用,大大降低运行成本,每再生一吨吸附饱和的粉末活性炭费用约为两三千元,与市面上六七千元一吨新炭的价格相比,使用成本大大降低。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也已开始了使用粉末活性炭等技术处理生活污水的实践,位于光谷腹地的汤逊湖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一个日处理能力达到1.5万吨的处理生产线,计划让尾水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预计汤逊湖污水处理厂相关设施于今年底前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