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名菜排骨藕汤和黄州豆腐盒

发布时间:2017-10-27 10:52:16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黄州豆腐盒

图为排骨藕汤

现代人的餐桌,虽没满汉全席那般奢靡,也是琳琅满目,很是丰富。煎炸蒸煮各种制法,各地美味交融,可以说舌尖上的生活丰富多彩。然而,人们内心深处对于食物最初始的本味,却依旧保持着一种向往。对本味的追求早已贯穿在滚滚历史长河中,传承一代又一代。

排骨藕汤:那就是家的味道

排骨藕汤是由排骨、藕等主要食材做成的一道菜品,亦是一道地方名肴,属于湖北菜,既有藕的清甜又有排骨的香浓。此菜鲜香味美,营养丰富,开胃益血,有补气补钙的功效。在湖北,煨这锅汤,用的锅,有的叫“煨罐”,有的叫“瓦罐”、“罐子”……用手感粗糙的陶土制成,有的用了一代又一代,经久耐烧。煨汤的火,最好的是蜂窝煤炉,要火大,就把风门打开,汤开了,就关小风门,一锅汤晚上煨上,到第二天早上起来,用一碗藕汤过早,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你舒坦。

对于湖北人来说,排骨藕汤代表的就是家的味道。如今各地都能吃到这道菜了,可若用的不是湖北好藕,那味道可不只是差了一点半点。关于藕的选择也很有讲究:一是藕要选口味比较面的,吃起来酥软绵甜,口感好;二是不要用藕尖藕梢,藕尖太嫩,藕梢有水腥味。

莲藕,被人们形容成“只要去吃湖北菜,不管餐厅大小,这是必点的一道菜”,莲藕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等成分,口感绵软舒适,被誉为“水中之宝”,且湖北莲藕品种多、质量之优均为全国之冠。湖北洪湖莲藕据说是最好吃的莲藕,而吃藕最佳时节是在中秋之后。

需注意的是炖藕不可用铁锅,否则汤汁易变黑;排骨最好选用肋排。要炖够火候,这样藕才粉糯。锅里的水要给足,盖过藕块的高度即可,炖的时候控制火候,大火烧开,小火收汤。熬汤的过程中要打捞浮沫,不然熬出来的汤容易发黑,品相很差。

黄州豆腐盒:又嫩又鲜本味佳

豆腐盒是湖北黄州名菜,采用黄州豆腐与鲜猪肉茸制成。黄州豆腐远近闻名,在鄂东流传着这样的民谣:“过江名士笑开口,樊口鳊鱼武昌酒,黄州豆腐本味佳,盘中新雪巴河藕。”黄州豆腐与樊口鳊鱼、武昌酒、巴河藕并称为鄂东名产。豆腐盒是在豆腐内瓤入新鲜猪肉馅,先炸后烧的一道菜,成品质软嫩,味咸鲜,色红亮。

制作豆腐,水质十分重要。现代的黄州豆腐由豆腐世家传承技艺并发扬,选用了城南会同岗的井水制作,这里远离闹市,四周无人居住,其水全依山浸,水质清澈、冷冽,无杂质。用这种井水做豆腐,质嫩色白。黄州豆腐在制作技艺上很有讲究,如选料要精,泡豆换水按时分,磨浆精细要适度等,这样做出来的豆腐,洁白细嫩,味道鲜美,没有豆腥气,而且极有韧性,用手指顶而不破,切丝打汤不碎不散,为豆腐中之上品。

黄州豆腐的历史传说有很多,流传最为广泛的称黄州豆腐为东坡豆腐,是说当年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一到此地便写了《初到黄州》诗,赞称“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东坡精于烹饪之道,创制豆腐菜肴,在他的《东坡三十二味》里就有记载豆腐的制作方法。

黄州豆腐还有一传说,与“金甲古井”水源有关。宋时,黄州有一次干旱,井水干涸,当地群众挖掘古井时,掏出一副金甲。据考证,此甲曾为南朝宋荆州刺史谢晦(东晋名将谢玄之孙)所披挂。当年谢晦荆州起兵,为檀道济、到彦之大军所败。谢晦在南逃路经黄州时,为了躲避追击,便将随身盔甲投入井内,弃甲而逃。这具金甲形似龟壳,而龟壳又名八卦,故后世又称其为八卦井。由于金属长期在水中浸泡和沉淀的原因,使井水清澈凛冽,水质纯净,沁人肺腑,甘润醇厚。因而,用此水做的豆腐,具有质地细嫩柔韧,烹食味美不碎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