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3350吨巨无霸空中转体 雄楚大道二期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17-10-28 08:09:5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昨日凌晨2时20分,一片巨型钢箱梁成功转体到位,标志着雄楚大道二期改造项目全线贯通。 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摄

图为:正在旋转的转体桥 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林永俊通讯员七菊)继前日顺时针试转体5度之后,昨日2时20分,一片长119.35米,重3350吨的钢箱梁经顺时针95度的高空平稳旋转,武汉市雄楚大道跨南环铁路高架桥项目成功转体到位。这标志着雄楚大道二期改造项目全线贯通。

雄楚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西接鹦鹉洲长江大桥武昌岸接线工程,东至三环线,全长约14.5公里,一期高架于2015年8月通车,二期(关山大道至三环线)工程全长3.78公里,采用主线高架加地面辅路形式建设,全线除了跨铁路桥外,其余已贯通。

中铁七局项目总工程师冉国亮说,雄楚大道跨南环铁路高架桥在既有高新大道梁式桥上方建设,高新大道上跨南环铁路既有线,且地铁2号线也在该处同期交叉施工,为“桥上建桥”,是整个工程中难度最大地方。为此,项目部采用“转体加顶推”施工工艺,将长119.35米的钢箱梁转体100度,与长36.5米的钢箱梁顶推45米同时施工,缩短总工期约70天。该工艺在国内尚属首例。其中,转体段是在转体墩底部安装转体装置,将预先拼装的平行于既有铁路线的钢箱梁,通过转体装置旋转成垂直于铁路线方向,转体的牵引设备距既有高新大道梁式桥仅有50厘米,可谓是在“立锥之地”进行转体施工。

为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通过绳锯切割拆除既有高新大道梁式桥12片空心板梁,“锯”出了一个长16米、宽17.5米的矩形“天洞”,形成施工作业空间。

前日,项目已试转5度。昨日凌晨零时30分,雄楚大道跨南环铁路高架桥项目正式开始转体。记者现场看到,箱梁由带转盘的承重台托起,离地面超过20米,而转盘的转动速度通过电脑智能控制。

此次转体完成后,高架桥将进行最后4米的顶推施工,实现转体段与顶推段牵手合龙,标志着雄楚大道高架桥全线贯通,有望年内通车。届时,可有效分流珞喻路、民族大道、关山大道等沿线道路的交通压力,极大地缓解武昌地区的交通拥堵,增强光谷核心区与武昌、汉阳等城市中心区的交通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