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8小时独立完成三维建模等内容 阳光男孩创意动画感动评委

发布时间:2017-11-05 08:47:3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杨聪比赛中制作的动画截图

图为:杨聪赛场留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通讯员何知武

开栏的话

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2017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正在进行中,高职组设10个专业大类17个竞赛项目,中职组设8个专业大类17个竞赛项目。比赛内容反映了相关行业企业对岗位技能的要求,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大赛中会产生一批身怀绝技的“武状元”,楚天都市报记者带你走近他们的世界。

在规定的时间内,谁能制作出最炫酷的动画?前、昨两日,2017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动漫制作赛,在长江职业学院举行。来自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大三学生杨聪,从全省23所高职院校的68名参赛学生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场最高分。

“比赛从上午8点多钟持续到下午5点多钟,中午只有半小时的吃饭时间,这真是对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杨聪介绍,他今年20岁,专业是动漫设计。此次比赛的题目是:“潘达(panda)的朋友很少,他孤独地生活着,唯有仙仙(仙人掌)陪他……”要求在8小时内完成30秒的动画片。

杨聪说,参赛者首先要对主角潘达和配角仙仙进行三维建模,“设计的形象要突出他们的特点。”接着制作动画,场景的渲染很重要,比如用“雨天望着窗户外”“独自低头坐在路边的长椅上”体现潘达的寂寞。之后还要进行特效制作。

“这一项目主要考察选手的动画制作基础和创意,难度非常大。”该赛项副裁判长、长江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淑萍介绍,在平时的训练中,由几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可能要花上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题目要求,“而这是个人赛,每名选手相当于同时承担了建模师、动作师、特效师等不同岗位的工作。”

在韩淑萍看来,杨聪在镜头运用方面非常专业。虽是无声动画,但场景的塑造、表情的刻画,都细腻地表现了主角和配角之间的情感交流。比如:仙仙递给潘达一顶可爱的帽子,潘达笑了;刮风、下雨、烟雾等特效制作,也很有感染力。“他的技能突出,创意也让评委们很感动。”韩淑萍说,“他综合素质很高,以后可以朝着动画导演的方向发展。”

指导老师谢沛君介绍,杨聪热爱动画制作,每天课后都要练习3个小时左右,熟悉各类应用软件。“技术只是一方面,动画制作更重要的还要有创意。”杨聪说,他经常看搞笑单人脱口秀《暴走大事件》来启发思路,“里面有很多人物表情、动漫形象,值得钻研学习。”

“设计之都”武汉 动漫人才需求大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罗欣通讯员何知武)昨日,在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动漫赛项颁奖典礼上,大赛裁判长何力介绍,目前我省共有26所高职院校开设动漫专业,在校生达5000多人。

麦可思公司于2010至2014年发布的《大学生就业报告》中,动画专业年年属于红牌专业(指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月收入、满意度综合较低)。“就业率低的原因,不是需求少,而是真正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能直接匹配工作需求的毕业生少。”长江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淑萍说,动漫人才的缺口,主要在制作、后期等方面,尤其是三维影视动画、游戏制作方面。高职院校若能重视增加学生的实践项目经验,实现动漫人才与企业需求的零距离对接,就能较好实现学生就业。

目前,武汉市动漫行业企业超过150家,涵盖创意策划、文学原创、动画制作、出版发行、电视传播、新媒体应用、教育培训、投资发展、基地建设等领域,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其中动漫企业60余家,游戏企业50余家。韩淑萍表示,刚刚晋升“设计之都”的武汉,对动漫人才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