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独家见证!首架汉产飞机7日成功翱翔荆楚蓝天

发布时间:2017-11-07 17:43:0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全媒体记者李源、唐晓安 通讯员张敏)“成功了!飞起来了!”7日下午,首架汉产飞机——卓尔领航者SL600在武汉汉南通用航空机场成功首飞。

  7日10时许,在汉南通航机场展示区驻停3天的领航者被牵引至飞行准备区。两位飞行员登上飞机,进行了原地试车和地面滑行。

  当日15时整,飞行员侯珉来到飞行准备区,准备执行领航者首飞任务。15时05分,侯珉按下点火按钮,一阵轰鸣声响起,领航者螺旋桨疾速旋转。

  “我是卓尔航空B-0AGX,请求从第一跑道起飞!”“收到,可以起飞。”征得塔台同意,侯珉驾驶飞机,缓缓驶向跑道西头起飞区。

  15时11分,飞机加速滑跑100米后,机头轻抬,划出一道优美弧线,直冲蓝天。地面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在300米高空,领航者执行了4次通场,并秀出一些动作。15时20分,飞机由东至西通场后,稳稳降落在跑道中央。现场再次爆发出潮水般的欢呼声。

  飞机降落后,在地面焦急等待的卓尔航空捷克籍专家罗曼和乔治,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罗曼说,领航者飞机在欧洲已经飞过多次,是成熟机型,但是在武汉生产是头一次,首飞能否成功,大家心里都在打鼓。

  “我们很幸运,侯珉操作很完美。”罗曼说。

  “领航者成功首飞,对卓尔航空、对武汉通航产业意义太重大了!”卓尔飞机制造(武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小华哽咽地说,为争取这次难得试飞机会,公司上下已9天9夜没睡过一个好觉,为的就是亲眼见证这架飞机升空的那一刻。能在“2017世界飞行者大会”收官日,上演精彩的汉产飞机秀,所有人都觉得付出是值得的。

  侯珉飞龄36年,曾驾驶过53种不同类型飞机,是一名资深飞行员。他说,领航者的飞行稳定性和操控性都非常好,无论是在空中还是地面,都不会产生明显抖动。“这次首飞经历非常难忘,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多飞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