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记武汉公交集团第六营运公司:公交车厢里那些暖心事

发布时间:2017-11-08 09:05:0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璐

一个人的公交线

一名司机,一台车,撑起一条公交线路。这条全国独一无二的公交线路,就是武汉的594路。

1998年特大洪水退去后,为让天兴洲上的居民彻底免遭洪水侵害,武汉市政府在北洋桥村兴建移民新村,安置岛上数千居民。但是人撤离了天兴洲,他们赖以为生的田地却带不走,居民们仍要回到天兴洲耕种,交通成了一大难题。

为方便村民出行,2000年,武汉市公交集团六公司专门开通了594路公交线路。

曾令成是这条线路上的唯一一名司机。2009年至今,他每天驾车往返于北洋桥移民新村与天兴洲岛的青山镇码头,全程15公里,每日5班,基本全年无休,被乘客称赞为细心、耐心、热心、贴心、恒心的“五心司机”。“如果没有这趟车,我们就只能坐黑车出行。现在不但每天有公交车,我还用上了爱心卡,坐车一分钱都不用花。”594路的老乘客、70岁的杨爹爹说。

坚持服务为本、乘客至上,为解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像594路这样的微循环线路,武汉公交集团六公司共开通了10条,填补公交空白20余处。

一个脑瘫患儿和五十一个“妈”

去年元宵节前,武汉脑瘫患者小郑和母亲做了51份汤圆,来到530路车站,要送给自己的51位“妈妈”品尝。

提起小郑和530车队的51位女司机“妈妈”的故事,还得谈起12年前的一天。

2005年,13岁的小郑就读武昌培智中心学校。虽然家门口的530路经过学校,但如果父母接送,每天上班都得迟到、早退。不接送,又怕孩子走丢。

一天,郑母带着小郑来到530路,想教他独自乘车。但小郑害怕生人,一直不敢上车。这个情景引起了司机罗玉萍的注意,当她得知小郑一家的难处后,就向车队作了汇报。车队领导当即采纳罗玉萍的提议,让小郑免费乘车,并由 51 位女司机“妈妈 ”轮流护送他上下学。这一送就是3年多。

尽管过去多年,但小郑和母亲对此一直心怀感恩,于是便出现了给司机“妈妈”送汤圆的感人一幕。

从点滴小事做起,在乘客和市民需要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奉献善心和爱心。武汉公交集团六公司在员工中大力倡导“日行一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公交车厢成了流动的“爱心港湾”。

一位司机带动一个班组,一个班组带动一条线路,一条线路带动一个公司。如今,向善、崇善、行善、扬善新风尚在该公司蔚然成风,不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树立起武汉公交人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