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医界良心!“大咖”医生三年仅开出一张门诊输液单

发布时间:2017-11-30 08:59:3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1月29日(记者刘迅 通讯员黄冬香 涂晓晨 张方方)感冒咳嗽看个门诊打几天吊针,无论是在大医院还是小诊所,无论是在患者印象里还是医生处方中,这都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对于一位60岁的“大咖专家”而言,不给门诊患者开输液处方,却是坚守了22年、不可轻易逾越的红线。

这位专家,就是武汉协和医院呼吸内科陶晓南教授,他不仅自己几乎不开门诊输液处方,还这样去教导他的学生。

女白领要求门诊输液遭到拒绝

上周,29岁的女白领孙宁来到协和医院呼吸内科,找陶晓南教授复查。相比于首次就诊,她咳嗽已明显缓解,陶晓南叮嘱她平时多观察,注意不要受凉,避免刺激呼吸道黏膜。

“我之前咳了3个月,药吃了不少,一直好不了。”孙宁向楚天都市报记者回忆说,不久前她受凉感冒,头痛、流涕拖了半个月,吃了感冒药症状好转,但咳嗽一直没断根,尤其到晚上整夜咳得睡不着。她去了几家医院就诊,有的说是哮喘,也有说是上呼吸道感染,治了几个月也没有好转。

当时陶晓南查看孙宁X光片、血检均无异常,判断为典型的感冒后咳嗽,并开出处方——多休息、多喝水、按时服用止咳药,总费用仅30多元。

“咳了这久,不打针能好吗?”孙宁有点不放心,提出打几瓶吊针,以求“好得快点”,但陶晓南给出的回答是:“感冒后咳嗽很常见,打再多消炎针都没用”。

“以为输液就能好得快是治疗误区。”陶晓南说,如果抽血、X光结果没问题,只用口服止咳药减少咳嗽次数,让充血、水肿的呼吸道休息好了,咳嗽才能痊愈,不然打再多抗生素都是白搭。

“劝退”输液患者成家常便饭

熟悉陶晓南的人都知道,他坐诊开处方的原则是:门诊只开口服药,病情达到入院指征才输液,通俗地讲就是“能口服治疗的绝不输液”。从1995年开始坐专家门诊以来,他“劝退”了无数主动要求输液的患者,疗效却有口皆碑。

11月15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曾陪同陶晓南教授坐诊,在当天接诊的25位患者中,仅有3人开出了口服抗生素,而没有1例门诊输液,就连轻度肺炎也不在他的输液范围。当天,60岁的张先生因发现肺部结节从襄阳来汉就诊,陶晓南查看CT片后判断结节很可能是肺部感染,开了口服消炎药后嘱咐其定期复查,如症状继续加重再考虑输液,并建议他就在当地医院住院输液,以确保医疗安全。

陶晓南解释说,抗生素进入体内后,只有血液内药物到达一定浓度,才有足够威力与细菌“对抗”。呼吸系统疾病较多使用的头孢、青霉素类抗生素,都属于“时间依赖型”抗生素,因在体内代谢快,需要每天滴注2-4次才能使血液内的药物维持在一定浓度,而门诊输液一天一针,血药浓度较难维持,“打个比方,抗生素进入体内准备和细菌作战,但后备军跟不上,连续反复几次后,不但没有消灭细菌,反而培育出更难对付的耐药菌,这也是很多人反复输液,但病情难以好转的原因。”

更重要的是,输液本身存在风险。陶晓南说,输液是将药液直接注入人体静脉,但任何形式的开放人体静脉通道都有风险,轻的可能只是出现皮疹或注射局部疼痛,重的可能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发生危险时患者若在门诊还可能及时处置,若已经离开医院则非常危险。

替别人“补”了一张门诊输液单

无论是在三甲大医院,还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给门诊患者开输液都是“普遍到泛滥”的事情。近年曾有权威数据显示,我国一年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亿人口每人输了8瓶液,远远高于国际上2.5至3.3瓶的平均水平。

那么,陶晓南真的能够做到门诊处方“零输液”吗?在武汉协和医院门诊办,记者调取了陶晓南近3年来的门诊处方“档案”,在数千张处方中按月逐条查询,结果令人震惊:自2015年以来,他仅在今年3月8日开出过1例门诊输液处方。

虽然过去了大半年,陶晓南依稀记得这张打破“零记录”的处方单,笑称当时是“破例为之”。

陶晓南回忆说,当天下午门诊时,一名男性患者提出要开4天门诊输液。根据症状和检查结果,判断其可能为支气管炎,肺部合并有轻微感染。虽然陶晓南更倾向选择口服抗生素治疗,但患者前一天已通过别的医生开始接受静脉输液治疗,只是当时因故药没有拿足,3月8日再次就诊只是为了补一张开药处方而已。

陶晓南说,考虑到患者已经开始输液治疗,在不违反治疗基本原则的前提下,他退让了,但再三叮嘱输液有任何不适,一定要及时向医护人员反应。

不滥输液降低患者就医负担

不滥开输液治疗带来了一个显著的好处,就是直接降低了患者治疗费用,减轻了就医负担。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1至10月,陶晓南的门诊次均费用平均为190元、次均药费为40.5元,人均药占比仅为20%左右。

“合理诊疗应是医生最基本的底线。”陶晓南说,医生应该具备过硬的临床经验,对患者应怀责任之心,不能让患者身心脆弱时还得承受无谓的“药物轰炸”。为了对患者尽到责任,保证坐诊质量,陶晓南每天限挂27个号,且坐诊时间会提前半个小时,目的是把时间留给患者,好与他们充分沟通病情,耐心告诉病人如何正确面对与治疗疾病、为什么输液建议住院治疗等。正因如此,他在患者中威信很高,许多人慕名找他看病。

此外,陶晓南坐专家门诊时还习惯轮流带学生,尽量把自己的医术与思想传递给年轻人,“我总跟年轻医生强调,你们的手一抖,患者大几千块钱可能就没了,医生不光要有医术,更应有医德,医学才有温度与未来。”

2016级医学生于凤娇感慨说,自己跟着陶教授坐门诊1年多,从未见他的门诊处方开出过静脉注射,哪怕是轻微肺炎都主要靠口服抗生素控制,确有输液指征的,他一定会建议患者住院滴注,远在外地的患者则建议回到当地住院治疗。

不该开的药医生应“严守”?

事实上,“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静滴”是世界卫生组织的用药原则,在许多发达国家输液是迫不得已才使用的“最后方式”,然而在国内,输液室成为医院最忙碌的地方之一,尤其大医院输液室更是常常人满为患,在这种“大环境”下,陶晓南的坚守尤其难能可贵。

“输液滥用严重,医患双方都有一定责任。”陶晓南直言不讳地说,一方面,部分患者误以为打针比吃药好得快,却并不了解滥用输液的风险,常常主动要求输液;另一方面,出于利益驱动,部分医院和医生选择迎合患者要求,甚至主动热衷开输液处方。

据了解,输液是引发药物不良反应最主要的因素,每年因不安全注射导致死亡的人数在39万人以上。目前安徽、浙江等省已明确出台对门诊输液的限制性措施,直至全面取消,武汉一些大医院也开始逐步取消门诊输液。不过,虽然取消门诊输液已成为大势所趋,但因为种种原因,在实施过程中仍遇到不少阻力。

对此,陶晓南表示,解决过度输液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转变医患双方的用药观念,从制度上与技术上实现合理用药,“但不管怎样,医生心中一定要有病人,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风险,医生也应该考虑周全,不该开的药就该‘严守’。”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看楚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