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鹤峰三代人60年接力照顾聋哑亲人 群山无声见证淳朴家风

发布时间:2017-12-10 08:48:38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侄子贾运贵在照顾贾文富

 

时值大雪节气,坐落大山深处的恩施州鹤峰县走马镇芭蕉村刘家沟寨子,寒气逼人。“慢点吃,别噎着,来,再吃一瓣。”村民贾运贵在床头轻轻搂着60岁的叔叔贾文富,把剥好皮的桔子细心喂到嘴边。贾文富裹在厚厚的棉被里,床铺干干净净,取暖器让室内暖意融融。“叔叔又聋又哑,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我是侄子,要把亲人照顾好。”贾运贵说。

60年来,在父母、兄长、侄子三代人接力照顾下,残障的贾文富生活安稳。碧绿茶园见证了代代相传的淳朴家风,莽莽群山记录着血浓于水的大爱亲情。

父母“偏心”照顾残疾幼子

贾文富生于1957年,兄妹4人,哥哥贾文清年长他14岁,上面还有两个姐姐。出生半年后,父母发现这孩子与众不同,对外界没有丝毫反应。

“弟弟一出生就听不见声音,说不了话,8岁时还无法行走,生活无法自理。”今年已74岁的贾文清回忆说。在那个年代,一家人忧心如焚,却没条件给贾文富找到好的医生及时治疗。他们将生活重心转移到这个孩子身上,抱在身上不放手,家里有好吃的都留给他。

“小时候我还不理解父母,觉得他们偏心。”贾文清说,看到父母每天给弟弟洗衣、洗头、喂饭、整理被窝、清理屎尿,他一开始还有些“眼红”。耳濡目染多了,作为长兄的贾文清成为半个大人,在父母抽不开身时,主动帮忙照顾起弟弟。

1990年,贾文清的母亲去世。“我一生最放不下的就是你弟弟。长兄为父,我走后你和你爸爸一定要照顾好弟弟。”母亲临终遗言让贾文清刻骨铭心,他当面承诺好好照顾弟弟。5年后,父亲去世,贾文清正式接过了照顾贾文富的重担。

哥哥从没少过弟弟一口饭

“家里底子薄,日子过得清苦,但没有少过弟弟一口饭。”贾文清说。他有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家里种了几亩茶,但那时运出山成本太高,每年就是靠种植玉米、土豆维持全家6口人的生活。大儿子贾运贵小学毕业后,便回家帮助减轻家中负担。“自己个子小,过重的农活没让我做,父亲一般只安排我照顾叔叔。”贾运贵说。

2001年贾运贵结婚,其妻子在家人的熏陶下,照顾叔叔的日常生活也成了她日常家务之一。没过几年,其弟弟贾运兵也成家了。贾文清说:“两个儿媳嫁过来后,都主动帮家里分担了很多,也苦了她们这么多年。”

2015年,年过七旬的贾文清感到身体大不如前,力不从心。

“你奶奶去世前,我答应过她,要给你叔叔养老送终。现在我把这件事托付给你,你一定要好好照顾叔叔,直到叔叔百年。”贾文清把当年的承诺传给两个儿子,兄弟俩一口应承下来。

侄儿每天抱着叔叔擦洗

2015年11月的一天晚上,贾文富全身疼痛难忍,在床上打滚,而且吃不下饭。贾运贵连夜赶到走马镇医院抓药赶回家,煎药、喂药,叔叔很快好起来了。在贾运贵记忆中,这是叔叔患病最严重的一次。

“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叔叔打水洗脸,穿衣倒尿,一天三餐给他喂……”贾运贵说。每天,他都要抱着叔叔到洗浴间洗澡擦身,冬天则提前半小时把洗浴间预热。

今年11月8日,芭蕉村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贾运贵一家全票当选“最美家庭”。63岁的老党员杜珍生感慨地说:“这家人确实不错,三代人接力60年,把一个病人照顾得这么周到,真正体现出血浓于水的亲情。”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汪正玺、马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