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企业电镀废水排污超标 责任人获双重惩罚

发布时间:2017-12-16 07:26:3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成龙、通讯员郑君)“三无”电镀加工厂将铬含量严重超标的废水直接排放,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工厂负责人被判刑一年,并赔偿处置污染物的前期应急修复费用21万余元。因污染环境而获得刑事、民事双重处罚,这是武汉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12月15日,武汉市环保局公布详细案情。

今年1月,武汉市蔡甸区检察院接到区环保部门电话,辖区有村民投诉称,井水被附近电镀加工厂排放的废水污染。区检察院立即与区环保部门一起现场调查,发现一家电镀加工厂通过水沟,将生产废水直排厂外空地,附近被污染的井水呈绿色。经查,该加工厂从去年9月至今年1月,在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未安装建设废水污染物处理配套设施的情况下,从事硬铬电镀加工,并通过私设的沟渠将废水直排周边。

环保部门对电镀厂及周边区域7处地表水和地下水进行监测,结果显示,有6处铬含量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3倍以上,其中1处超标225倍。相关部门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对含铬废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污染场地进行应急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