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摩拜“第二总部”落户武汉 称无法拒绝武汉的诱惑

发布时间:2017-12-21 20:14:12来源:长江日报

摩拜团队很年轻,记者陈诚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1日讯(记者陈诚 通讯员吴昊)2016年12月底,摩拜单车开启其全球运营的第9座城市——武汉,并率先与武汉东湖高新区合作。如今, 20万辆单车遍布武汉各地服务数百万市民,以武汉为中心服务全国。

  3月,长江日报记者独家获悉摩拜单车将全球共享服务中心落户武汉的消息;7月22日,摩拜单车与武汉东湖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8月底,摩拜第二总部正式投入运营使用,主要负责全球摩拜客户问题处理以及外包客服中心的数据监管和质量把控,同时收集用户反馈从而改进产品和服务。

  12月21日,记者在武汉光谷关南园的当代光谷梦工厂看到,青春气息洋溢的摩拜单车全球共享服务中心已经开始运营。 橙黄色的塑胶“马路”,搭配开放式的工作间,穿着休闲的年轻员工依“马路”或坐、或聚在一起讨论工作,共同服务全球用户。记者来到的仿佛不是一家企业,而更像是一个年轻人聚会的场所。

  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摩拜欲在全国范围内选址建设全球共享服务中心(CRM),多座城市被列入考察名单。在经过长达半年的甄选和对比后,最终武汉丰沛的人才资源、广阔的市场腹地、优惠的政策支持,促使摩拜将“第二总部”落子武汉。

  摩拜将“第二总部”落户武汉的缘由,有一些轶事可追溯。2015年6月,东湖高新区负责人在光谷政务服务大厅偶遇前来办理业务的优步(UBER)工作人员。听说优步正准备在成都、上海等地选址,设立全球最大的共享服务中心,该负责人当即建议对方重点考虑光谷。随后,选址过程中,根据优步的需求,相关负责人反复比选、用心推荐协调,为企业排忧解难,最终使得优步全国共享服务中心落户武汉。

  这件事,让时任优步武汉负责人的姚呈武印象十分深刻。2016年8月,姚呈武加盟摩拜单车,担任摩拜区域总经理。在考虑市场布局时,姚呈武第一时间主动与光谷联系,决定让摩拜尽早进入武汉。如今,武汉早已成为摩拜单车在全国运营的明星城市,各项运营进展良好。

  摩拜单车副总裁李裕贤表示,东湖高新区非常符合摩拜对发展平台的需求。他说,武汉最大的优势是拥有全球最丰厚的大学生人才资源,对高速发展的科技企业来说,“摩拜无法拒绝这种诱惑”。同时,武汉年轻人众多,对摩拜的市场开拓及品牌运营有强力的助推。最好的例证便是,目前的CRM团队是一个拥有170余人、平均年龄仅25岁的团队。

  目前,CRM以武汉为中心专注于客户服务,面对1.7亿全球客户,利用先进的信息及互联网技术搭建客户与摩拜之间沟通的桥梁,语音服务量日均5万,微信及微博服务量日均3万,APP业务处理量日均40万,协调企业与客户在营销和服务上的交互。按照既定规划,预计摩拜全球共享服务中心未来三年可为东湖高新区新增4000多个中高端岗位,近千个实习实践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