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去年抓获网上逃犯2400余名 警方大数据成追逃“千里眼”

发布时间:2018-01-02 08:11:15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逃犯落网

图为:逃犯被押回武汉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通讯员冯威刘万鹏实习生张晨昕)记者昨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在警方大数据强力支持下,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抓获网上逃犯2400余名,比上年同期增加12.5%,其中,抓获各类历年逃犯515名,潜逃时间最长的达20年之久。

1997年5月,黑龙江佳木斯男子于某祥在江岸区劳动街一小区抢劫杀人后潜逃,20余年来,江岸警方每年都要到佳木斯追查。江岸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陈军介绍,2017年9月,发现于某祥的家人常与辽宁朝阳一刘姓男子联系,朝阳警方协助提供了刘某的视频截图,比对发现此人正是于某祥。陈军等人立即赶去将其抓获。

于某祥交代,他先后逃亡北京、河北、辽宁等地,化名刘某,20多年一直靠打临时工为生。

恩施籍男子黄某华,是陈军2017年抓获的另一名逃犯。2002年8月,在江岸区某工厂工作的黄某华因劳资纠纷,将老板杀害后潜逃。陈军说,在筛查警方大数据时,发现甘肃省临洮县有一黄姓男子,户籍地与黄某华相同,在甘肃省临洮县警方的协助下确定此人正是逃亡15年的黄某华。

正当陈军准备前往甘肃抓捕,情报显示黄某购买了来武汉的机票,天河机场警方“守株待兔”抓获黄某华。黄某华交代,15年来一直不敢到湖北。这次来汉是好友一再邀约,他犹豫了好久,本以为已经过去15年就没事了,哪知飞机刚落地就被警方抓获了。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六大队大队长曲佳介绍,2017年以来,武汉警方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数据追逃专项行动,将公安机关的“大数据”与传统工作相结合,多管齐下,提高追逃效率。

2000年7月21日,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发生一起命案。黄陂警方组织多警种警力开展侦查,锁定嫌疑人为黄陂男子易某清和熊某文。3天后,熊某文被抓获,但易某清已经潜逃,被黄陂警方列为网上逃犯。17年来,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

2017年初,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周忠通过警方大数据平台进行网上作战时,发现内蒙古锡林浩特的一张姓男子与易某清的个人信息高度相似。

在锡林浩特警方的协助下,周忠获悉,这名张姓男子在当地是泥瓦工,主要从事房屋装修,2014年与当地一女子结婚,有一个半岁的女儿。5月19日,周忠在锡林浩特张某住处将其抓获。经审查,他就是已经逃亡17年的易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