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油菜增产6万余吨 总产量连续17年位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2-09-05 05:32:1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祥修、通讯员钟平)昨悉,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今年我省油菜总产量226.55万吨,比去年增加6.15万吨,增幅2.8%,实现自1996年以来总产量连续17年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我省油菜籽开秤收购价格比去年同期每公斤高出0.2元至0.4元,呈现量增、价升好形势。参加“湖北优质菜籽油”品牌创建的14家龙头企业,踊跃加价收购油菜籽,并实行单收、单贮、单加工。

    从去年秋播开始,省农业部门派出15个工作队,与地方政府一起抓冬闲田开发,努力扩大油菜面积。据省农业厅统计,全省夏收油菜种植面积1750万亩,比上年度增加38万亩。39个油菜主产县市,全面开展创建万亩双低油菜品牌示范片活动。通过示范带动,全省油菜亩均增产5.8公斤,优质双低油菜品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为缓解劳力不足,我省大力推进油菜生产机械化和轻简化栽培技术。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从无到有发展十分迅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全省推广轻简化栽培技术面积达950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