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文明网站创建再上台阶 荆楚网等8家网站交流经验

发布时间:2012-09-11 19:45:5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通讯员李海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虚拟网络世界一旦失去制约,将成为谣言和不良信息的温床。9月11日,来自全省32家中央网站湖北频道、全国商业门户网站湖北频道、省直及各市州重点网站的负责人齐聚武汉,召开湖北文明网站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

  按照中央外宣办、中央文明办等7部委的统一部署,省委宣传部、省网管办从去年4月份开始启动全省文明网站创建工作,成立了全省创建文明网站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向各市州、各重点网站及相关部门转发中央通知,下发了《关于部署创建"全国文明网站"和"湖北省文明网站"活动阶段性工作的通知》,对创建活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部署。

  在创建工作中,省网管办把加大整治有害信息力度、优化网络文化环境作为文明网站创建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同时,针对网络媒体和网民的新特点,着眼于提高网站从业者的综合素质和道德水准,提高网民的文化程度和参与热情,努力探索文明网站创建的新思路、新规律和新理念,指导文明网站健全内部管理的体制机制,使网站文明创建工作逐步走上持久、常态、长效、自发的健康轨道。

  一年多来,各地网站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涌现出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使全省新闻网站文明创建的质量和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得到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充分肯定。

  荆楚网建成开通了"道德频道",大力推动道德建设,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努力形成弘扬正气、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开展了"微善"征文,举办了"微善"义拍和晚宴,定期开展"微善"公益活动。联合湖北日报开展"寻找我们身边的雷锋"行动,通过公开征集,涌现了"挡刀哥"、"爱心大叔"、"最美护士"、"大爱妈妈"、"小巷经理"等一批"身边好人"。开展了未成年人"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湖北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红色荆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展馆、红领巾书屋、希望厨房等宣传活动。

  长江网首开全国先河,以网络为平台,采取网站论坛、视频、微博问政形式让网民(市民)"面对面"与政府官员交流,让民意直通职能部门,解决"治庸问责突出问题",打造民政互动交流的活动典范。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成国指出,省第十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明确要求,要加强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推进网络文明建设。这意味着,省内各网站不仅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机器,也是社会舆论的引导者、社会文明的倡导者,承担着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维护文明网络环境的重任。

  目前,候选文明网站正在进行火热的网络投票,截止今日,已有超过37万人参与投票。首届湖北省文明网站将经过网站自评、市州初评、导向和格调审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领导评议等环节遴选产生,并报送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参加全国文明网站的评选。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