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流动党支部架起城乡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2-09-19 06:14:06来源: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娜、通讯员白春晓)“我是在广州打工的党员曾明平,有个老乡想入党,我该怎么帮助他?”13日早晨,石首市久合垸乡党委组织办干部刘荣登上QQ,“流动党员之家”群就弹出各地党员发来的信息。

     通过QQ群了解外出务工党员需求,是党组织服务流动党员的新举措。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十年来,我省有14万党员流动到户籍地之外务工,传统的党员属地管理模式面临着新挑战,“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成为时代课题。

     党员流向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2004年以来,我省启动流动党员“安家工程”,将流动党员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按照“方便管理、党员自愿”的原则,延伸党组织设置,在党员聚集的专业市场、建设工地、居民楼栋、商业网点和工业园区,建立了2000多个流动党支部,架起了家乡党组织服务流动党员、流动党员回乡创业的“连心桥”。“流动党员之所以流动,主要是为了寻找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汉军认为,党组织就要在流动党员急难时当靠山,回归时做向导,搭建平台,畅通渠道,让流动党员奋发有为。

     我省实施党员培训和就业帮扶工程,为流动党员提供资金、技术、项目支持。省级每年从省管党费中列支200万元,财政配套400万元,建立湖北省党内帮扶专项资金,支持党员创业,增强“双带”能力。

     应城在汉流动党员丁三阳、陈四苟通过党组织向家乡提建议,希望能在汉设立新农合医疗点,经过两地协调,最终,应城市人民医院在武汉市第一医院设立了新农合医疗点,务工者生病不再来回奔波。

     真诚的关爱赢得了流动党员的真心回报。据统计,全省流动党员共为家乡引进项目1100多个,引进资金17.5亿元,带动100多万名劳动力外出务工。在汉川,360多名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其中兴办投资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286家、投资过千万元的86家。

     去年村“两委”换届中,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引导优秀流动党员返乡参加村“两委”选举,参与家乡新农村建设。在通城,390名外出务工能人被党组织请回来担任村官,占村干部总数的51%,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