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无线城市群”启动一周年 移动信息化改变生活

发布时间:2012-09-19 18:01:2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余愿)2012年9月19日,由湖北省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共同签署的《共建湖北省“无线城市群”战略合作协议》实施一周年。由多个“无线城市”组成的“无线城市群”正式进入湖北人民的视野已经整整一年,一年来,我省的无线城市群的建设情况究竟如何?

  作为我国无线城市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湖北省早在2010年8月就正式启动了“无线城市”平台的商用工作,在各级政府单位和中国移动湖北公司的大力推动下,以武汉的试点的“无线城市”模式很快向全省复制开来,目前,我省已全面建成省级“无线城市”平台,并接入17个市、州、直管市的“无线城市”基础平台,上线栏目及应用2308余个,截至8月底,湖北省无线城市平台用户总数超过377。8万人,点击量累计达到1.38亿次,为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在政务管理方面。通过无线城市平台和市民手中的一部手机,政府部门能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城市管理及民生服务的需求。在武汉,自“TD无线江汉”建设以来,城市管理效率提高了7倍,区破案率达到100%;在黄石、荆州、襄阳等地,当地政府利用遍布城市的无线宽带网络,为道路交通、公共安全、行政管理等职能部门提供智能办公、远程信息交互等功能服务,展现高效务实的服务型政府新面貌;在宜昌,从2011年3月起,湖北移动投入近百万元,搭建起网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信息平台,为宜昌市1368个行政村建起个性化的农村网页。截止8月初,该平台更新与村民相关的党务、村务、惠农政策、务工等栏目信息共计7427条,总点击量544704次,注册用户达847254户,共计发送新年问候、安全小提示、务工信息、社会养老保险办理等手机短信共计1790561条,目前该平台正在湖北各地市全面推广。

  在行业建设方面。城市产业资源通过“无线城市”平台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实现合理配置。各行业信息网络互联互通,有效聚集上下游产业链,大力提升各行业和企业的信息化水平。钢铁生产调度告别几十年的人工调度方式,走向智能化和集约化;传统百货业利用信息科技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在降低能耗的同时,也实现了高效发展;信息化与工业化进一步融合,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其中,与大冶有色合作的“数字有色”项目,将湖北移动先进的信息技术平台与大冶有色生产经营中的经营管理、生产过程控制、安全生产、通信保障、节能减排等环节相融合,为企业经营找到一条智慧发展之路,仅凭移动OA办公系统一个项目,就在办公用纸上节约成本近30万元。

  在便民惠民方面。智能交通查询,轻点手指就能避开堵塞直取捷径;手机预约挂号,准妈妈不出门却约好了下次产检;足不出户,轻松缴纳话费、公共事业费用以及进行电影票订购;还有百姓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透过苹果标签上的二维码,就能定位它的产地、品种……多种多样的应用服务为广大市民带来了极大的生活便利。如武汉手机支付购买电影票成为用户最喜爱的明星应用、荆州二维码电影购票曾吸引用户单月点击20多万次。在我省农村地区,全省发行总量超48万份,涵盖各种涉农信息的《惠农手机报》和惠及我省188。9万用户的“农信通”以其权威、及时和有效性获得农民朋友的大力追捧;为广大农村留守家庭提供紧急求助手段的“一家求助,十户联防”,仅在恩施地区就为8。3万户家庭构建起安全防护网,有效防止320余起案件的发生,基本解决了空巢地区治安维护的大难题。

  随着“智慧城市”等一系列新概念的兴起,利用移动信息化手段便利民生,为市民生活和各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将是技术发展的终极目标。我们相信,在未来的“黄金十年”,我省的“无线城市”将继续扩大在政务、公共事业、交通、医疗、教育、农业、金融、消费等领域的紧密联系,通过无处不在的网络覆盖、丰富多彩的信息服务,为所有生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们提供更多生活便利和意想不到的惊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