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让光辉的旗帜高高飘扬——《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2-11-22 08:25:42来源:SRC-5

  新华社记者 徐京跃 周英峰 崔静

  一个政党,唯有继往开来,才能充满活力;

  一面旗帜,唯有与时俱进,才能鲜艳夺目。

  2012年11月14日上午,北京。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又一次见证了一个历史性时刻——

  12时17分,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的2307名代表、特邀代表,以举手方式郑重表决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通过”——胡锦涛同志庄严宣布,会场上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是全党共同期待的时刻。大会一致同意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一致同意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写入党章,一致同意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和重大方针政策写入党章,一致同意将党的十八大关于党的建设新部署和对党员、党的组织、党的干部的新要求写入党章。

  中国共产党章程,这面高扬的旗帜,又一次闪耀着新的光芒。

  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

  2012年11月9日晚,一份散发着墨香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讨论稿,被分送到了党的十八大代表手中。

  党章,是一个政党自己的旗帜,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

  回首90多年的奋斗历程,党章穿越时空,见证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照亮中国共产党人前行的道路。

  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可以见到具有独特历史价值的各种早期党章文本。这些从外观和版式都带有鲜明时代印记的文本,是我们党伟大发展历程的缩影和展示。

  从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纲领》,到党的二大诞生第一部党章;从党的七大党章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到党的八大党章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从党的十二大在拨乱反正的历史进步中对党章作出重大修改,到党的十八大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

  “作为一个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章建设。”党的十八大代表们认为,党章的一次次修改,折射出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清晰轨迹;党章的一次次完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

  历史的时针指向了2012年。此时的中国共产党,又一次站在了重要历史节点上。

  “建议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在党的十八大上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近年来,不少党员和党组织致电、致函中央有关部门,提出适当修改党章的建议。2012年1月,在中央对党的十八大报告议题广泛征求意见期间,许多地方和部门的党组织向中央提出了同样的建议。

  同时,中国共产党会不会再次修改党章,也成为海内外广泛关心的一个话题。海外媒体认为,中共十八大将是历史性的大会,党章修正案将对中国未来发展提出新的大政方针。

  党章是衡量党是否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修改党章,是关系一个政党能否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前进规律的重大问题。

  中央对修改党章的建议高度重视,对修改党章的决定十分慎重,责成中央有关单位抓紧研究和论证。

  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决定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并成立由习近平同志任组长的党章修改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工作。

  中央认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党的十八大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是必要的,也符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