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市委党校薛金华: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路径选择

发布时间:2012-12-17 06:06:26来源:SRC-13

 薛金华

  创新价值观认同的方式方法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化产品创作过程之中,形成潜移默化式的文化熏陶。创作更多的能鼓舞人心、激励斗志,净化社会风气、美化生活环境,反映人民主人翁地位的、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潜移默化地完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接受和认同。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种舆论宣传之中,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需要整合社会各阶层的多元价值取向,对社会各阶层的各种价值观念进行正确的引领和导向。建立以主流媒体为骨干、各类媒体齐心协力的舆论引导机制,增强社会主义主流舆论的覆盖面、影响力、引导力和掌控力。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努力使各类媒体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种规章制度之中,形成强有力的制度保障。首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要求转化为具体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落实到具体的制度安排之中。其次要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激励约束机制,从而对人们的价值选择和价值行为起到鼓励或约束作用,以制约人们的价值选择及行为。

  发挥主导阶层的示范作用

  要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关键是要在现实生活中涌现出更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用实际行动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性、可行性、普遍性和有效性。这就需要通过社会主导阶层身体力行的的践行,使价值示范与价值规范相吻合,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作出表率,为普通民众的价值行为作出榜样,从而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解释力和说服力。

  主导阶层,特别是政治主导阶层,处在执政掌权的地位,是其他阶层民众关注和仿效的对象。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精神境界和价值取向如何,是社会的风向标,对于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状况和整个社会风气状况有着明显的引导和示范效应。党风政风对民风具有重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党风政风建设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愈是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愈要把加强干部阶层的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突出地位。为了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干部阶层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并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干部阶层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其行为的基本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和引领者。

  激发主体阶层的能动作用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动力来源于人民群众,建设的过程需要人民群众参与,建设的目的是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利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理论武器,才能转化为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应该坚持和体现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紧紧围绕着人民群众来进行,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观能动性。

  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是和对自身利益的认识分不开的。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要和解决民众的民生问题结合起来。邓小平指出:“不重视物质利益,对少数先进分子可以,对广大群众不行,一段时间可以,长期不行。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但是,革命是在物质利益的基础上产生的,如果只讲牺牲精神,不讲物质利益,那就是唯心论。”因此,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人民群众自觉地认同、接受和践行,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追求,就必须正视和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倾听群众呼声,解答群众头脑中存在的各种疑惑,回答群众在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解决他们在实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从而调动他们自觉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作者单位:武汉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