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竞进湖北·新年湖北新机遇①]外贸出口转型升级提质

发布时间:2013-01-06 05:15:04来源:SRC-13

  竞进湖北 ·新年湖北新机遇①

  湖北日报讯

  编者按

  世界经济深度转型,中国经济中速增长,区域发展格局转化。

  湖北?进入黄金增长期!全省经济工作会明确回答,湖北机遇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机遇,而是发展格局变化、发展基础变化、发展阶段变化、发展优势变化、政策利好带来的新机遇。

  新的一年,按照竞进提质总要求,面对新机遇,让我们去寻找、去拼抢、去创造!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甘勇

  多年高速增长的湖北外贸出口,去年遭遇寒流。1月至11月,全省出口176亿美元,同比仅增长0.3%。

  危机带来变局,洗牌就有机会。2013掀开崭新一页,外贸出口转型、升级、提质,湖北的潜力在哪里?

  反弹琵琶,湖北企业海外扩张

  世界经济深度转型调整,正是有实力的湖北企业并购重组、走出去的好时机。“我们在美国设立研发中心和销售公司,获得了20个美国药证和48个州的销售许可证。”武汉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说,公司增资1508.7万美元,控股美国药企普克公司股权增至77%,取得了出口主动权,超过10亿粒胶囊从武汉基地销往美国。

  去年1月至11月,全省66家企业赴境外投资,集中在美国等发达地区。“现在已经进入了由‘工业品输出’向‘工业化输出’转变的时代。”国家开发银行湖北分行行长林放说,该行去年发放外汇贷款44.8亿美元推动湖北企业走出去。

  科技引擎,湖北“智”造挺进高端

  在巨头云集的国际电信市场,武汉邮科院去年的合同额、销售额均创历史新高。中标菲律宾最大电信运营商的ODN网络交钥匙工程,在厄瓜多尔投资设立光缆厂……逆势而进的背后,是科技实力的强大支撑:光传输基础研究刷新超长距离世界纪录,新型数据传输装置喜获国家专利金奖,主导制定全球首个互联网业务感知和内容识别标准……

  缺乏技术含量的“大路货”出口严重萎缩,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不退反进,引领湖北出口逆势增长的正是以高新技术产品为代表的湖北“智”造。去年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6.53亿美元,增长11.5%;机械设备出口30.44亿美元,增长17.5%。

  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席田源分析,在发达国家开始重视再工业化的形势下,我们要有超前意识,推动出口产品向高端延伸,才能保持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不再贴牌,湖北名牌初露锋芒

  多年被浙江企业包装成“杭白菊”的麻城“福白菊”,如今不再贴牌出口,身价反倒大增。湖北福甜农业生态公司董事长林久战说,半年来已向马来西亚客户发货7个集装箱,从农民手里的收购价也从每吨3.5万元涨至6.2万元。

  东风汽车公司去年全年出口约8万辆,增长25%,自主品牌的重卡、轻卡、皮卡、微卡等已批量进入委内瑞拉、伊朗、巴西等区域市场。

  从贴牌到复牌,越来越多的湖北产品,在闯荡海外市场过程中,实现了从“生产”到“设计+生产”、从“生产车间”到“企业总部”的转型,价值得到了提升。

  “新形势下,需要有一批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带动湖北企业国际化。”田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