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走孟楼,看共赢

发布时间:2013-03-20 07:05:42来源:
    

    湖北日报讯 本报记者孙国平 邓洪涛 包东喜

    

      漫步豫鄂边界,想把两个孟楼镇分个彼此,决非易事。因为,两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像连体兄弟。

    

     “我们一直在追赶”

    

     周联合的花生店铺,“骑”在湖北孟楼和河南孟楼的分界线上。

     周联合,河南邓州市孟楼镇胡庄村人。他老婆田秀焕却是湖北老河口市孟楼镇孟楼村人。

     “老河口、丹江口的花生质量好,咱去年坐在这里就收了百把万斤。”田秀焕操着浓浓的河南口音说,湖北孟楼建有6个大型交易市场,花生、粮油等应有尽有。咱的收购价格哪怕只多一两分钱,就能把农民的花生吸引来。

     “湖北孟楼人口多,商铺旺,商贸发达。”河南孟楼镇党委书记张振邦说。

     的确,往返于两个孟楼,最直观的感觉是,一边商铺林立,人声鼎沸;另一边则大多闭户,空旷安静。

     “我们起步晚,基础差。但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追赶。”张振邦毫不避讳地娓娓道来——

     打牢基础。2011年以来,投入3000余万元,新建街道、拓宽路面、绿化亮化,街道由1992年的1条发展到13条,镇区面积扩大了5倍。

     工业强镇。在土地、税收上给予优惠,着力招商引资,目前全镇工业企业35家,去年工业产值19亿元,财政收入577万元。

     加强班子。为加快孟楼的发展,邓州市强化对镇领导班子的配备力度,自2003年以来,镇委书记一直是实职副县级,另配3名副科级干部。

     河南孟楼的湖北人

    

     河南孟楼镇,晋公农民新社区。齐玉勤正接待选房的农民。

     齐玉勤是老河口市思兴建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去年7月,他的公司成功竞标并建设了这个新社区。

     社区首期建110户,粉刷完毕的36套房已被抢购一空。其总体规划则为79.79公顷,计划将2857户、约1万农民移入集镇。

     “咱们和湖北孟楼有差距,人口集中度不够。”张振邦的“算盘”是,借新型城镇化的机遇,加速新社区建设。

     齐玉勤也觉划算:新社区道路、水、电等公共设施部分全由镇政府投资,如此一来,他的房售价可低于市场价100元至200元,很受农民欢迎。

     同是来自湖北,嘉鱼人戚祖国看中了这里的杨树。去年,他的复合板厂税收超过10万元。

     “不怕湖北人来投资赚钱!”20年来的竞合发展,孟楼越来越开放。镇里提供的7个总投资均超过2500万元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单上,有5个来自湖北。

    

     湖北农民送来的锦旗

    

     老河口市袁冲乡吴家桥村3组。32岁的曹磊家,3层的新楼房正在装修。

     吴家桥村与河南孟楼镇玉皇村相距1公里,距湖北孟楼却有10公里。

     “化肥、农药、建材都在河南孟楼买。”曹磊说,去年底通车的孟玉路,让吴家桥村村民出行更方便了。

     孟楼镇政府办公室,就挂着吴家桥村村民送来的锦旗,“豫鄂两省友谊路、和谐路、致富路”的字分外惹眼。

     这条总投资869万元、全长22公里、沿豫鄂两省交界处修筑的公路,虽然建在河南境内,却为两省6个乡镇28个村农民提供了极大便利。

     每天清晨从这条路上,湖北孟楼黄老营村的周冬姐来到河南孟楼奥星烫钻有限公司上班;而玉皇村村民们生产的小麦、玉米等,则通过这条路进入湖北孟楼粮油交易市场。

     走孟楼,听心声。我们感到,两个孟楼,你羡慕我的火热商贸和旺盛人气,我眼热你的强劲工业、面食加工技术和高配干部的政策。更令人感动的是,这对连体兄弟暗自角力的同时,都敞开胸怀共谋彼此的家园——孟楼的发展大计。

     两孟楼,一颗心,手挽手,筑“梦楼”。

     甘愿弯腰取长补短,孟楼必将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