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有破才有立———黄石大部制改革观察

发布时间:2013-04-17 05:10:0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康

    月29日晚9点,黄石市西塞山区黄思湾社区民警彭开军,巡逻在社区各栋楼之间。自2011年7月21日入驻社区以来,彭开军每晚都坚持巡逻两小时。

    黄思湾社区有1.7万人,在设立专职社区民警前,盗窃、抢劫现象时有发生。彭开军和另外两名民警进入社区后,社区治安迅速好转,“我们集打、防、控于一体,全力压发案,全力大防控,曾经实现9个月‘零发案’。”

    社区专职民警的出现,得益于黄石市大刀阔斧的大部制改革。

    年初,黄石市以铁山区为试点,相继推进警务体制改革、城区社会管理体制创新、行政审批运行机制改革、基层检察院法院“大科室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取得成果,并陆续在所有城区推广。

    不像随州那种新设市的改革,黄石的大部制改革探索,是为了扭转机构冗杂、办事效率低、群众满意率低的被动局面。其改革不是简单的机构撤并,也不是人员精简,核心是转变职能,提高效能,通过优化机构设置,迈向高效有限可问责的服务型政府,并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与创新。

    不破不立。黄石从对原有体制的“破”开始,把与城市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社区、警务、城管作为“突破口”,开始了一系列的机构撤并,对“机关气息”浓厚的街道、派出所以及全市28个职能部门进行撤销合并,实行减员增效的“大部制”。

    新组建的大部门,并不仅仅是改个名称,而是在对部门职能进行重新梳理的基础上,把职能和管理范围相近、业务性质雷同的部门整合,集中资源和力量办大事、快办事。

    为了减少改革阻力,市委、市政府要求不缩减编制。黄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欧阳才海说:“黄石市大多数单位编制都没有满员,机构撤并之后,人员分流很容易操作。”

    遵循“减少层级、重心下移、充实一线”的思路,黄石市14个街道办事处全部被撤销;4个城区将原来132个社区整合为81个;各区区直部门均由37个精简到25个;城区原有的6个公安分局、28个派出所撤销,成立7个新的公安分局,社区民警由以前“挂名”的108名增至专职的223名,每个社区都有一个警务室、1至3名社区民警,并将全市城区划分为25个网格化治安巡控区,24小时囤警街头,边巡逻盘查、边接警出警。“省钱省事了。”黄石港社区书记胡秀梅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以前办理低保,需要先到社区领表,再到街道办事处审核,最后再报送到民政部门。如今,居民只用把表格交到社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就会主动来办理。“基层压力更大了。”黄思湾社区主任杜月琴说,黄石湾社区由3个社区合并而成,但工作人员只增加了不到50%,“人口、户籍、计生等所有工作都压在我们头上,白天为居民办理各种手续,晚上还要挨家挨户调查走访。”“黄石市的改革经验,对于中小城市来说,应该是具有普适性的”。欧阳才海说,“但是,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完善的顶层设计和强力推动。比如,黄石的警务改革,便涉及到经费问题,以往各分局的经费由各区拨付,改由市公安局统一拨付后,由于涉及面很大,单个部门很难独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