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作协成立60周年暨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3-06-27 06:50:56来源:SRC-1540

  荆楚网讯 (记者别鸣)昨日,省作家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暨全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汉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出席并讲话。

  尹汉宁指出,省作协成立60年,是文学创作繁盛的60年,值得回望,值得总结,值得传承。湖北是中国文学的一个高地,历史上尹吉甫采集编纂《诗经》,屈原是值得仰望的文化高度,李白的文学高峰在此产生,苏轼的文学与书法成就在此实现。现当代更涌现了一大批大师名家,戏剧大师曹禺是潜江人,姚雪垠、徐迟、碧野、曾卓等老一辈作家文学成就丰厚。改革开放30年来,楚地作家、汉派小说异军突起,鄢国培、刘富道、熊召政、刘醒龙、陈应松等名家不断涌现,特别是以方方、池莉为代表的女作家群体,在中国文坛具有广泛影响力。进入新世纪,文学鄂军成为在文坛纵横驰骋的劲旅,3人获茅盾文学奖,8人获鲁迅文学奖,在全国各类文学评奖中屡获大奖。近年来,我省农民作家、新生代作家群以及正在推动的工人作家群,在全国都有影响,这是湖北文学事业发展自信、自豪的力量之所在。

  尹汉宁强调,文学创作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需要坚守和等待,更需要投入情感、需要奉献精神。文学创作、文学消费不宜快餐化,应提倡严肃、关注社会生活、有积极情感的文学创作。他希望老作家、老编辑家继续发挥余热,文学中坚和文学青年继承文学精神,紧跟时代,怀着对国家的爱、对人民的爱,对生活的深切关怀,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会上对我省从事文学工作60年的作家、编辑家进行了表彰。省作协还将举行青年作家创作讲座、工人作家创作培训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