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夏粮喜获“十连增” 总产重回百亿斤增量列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3-07-16 05:18:16来源:SRC-13

  荆楚网讯 (记者吴文娟、通讯员张劲、实习生胡娅)昨从省农业厅传来捷报:国家统计局核定,湖北夏粮今年总产50.1亿公斤,增产5.35亿公斤,增量全国第一,增幅全国第二。这是我省夏粮连续第十年增收,也是自1997年来夏粮产量首次重回百亿斤。

  经国家统计局确认,我省夏粮面积2089.4万亩、单产239.8公斤/亩,其中小麦1642.2万亩、单产248.8公斤/亩、总产40.865亿公斤,分别比上年增加43.95万亩、8.5公斤、3.785亿公斤;夏收马铃薯总产7.33亿公斤,增产1.535亿公斤。

  丰收来自多重推力:省政府将粮食增产5亿公斤的指标分解到市县,纳入“三农”综合考评。强化政策支持,粮食直补7.07亿元、农资综合补贴40.46亿元和农作物良种补贴10.66亿元足额兑现,确保农民利益不缩水。大力压减冬闲田面积,在监利、黄陂、赤壁、大悟等12个县市区,压缩30%的冬闲田,秋冬播面积扩大5%以上。提高科技含量,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覆盖率、药剂拌种率进一步提高,机械条播率超过30%。今春以来,从种到收,基本风调雨顺,为近几年少有的好年景。

  夏粮增产为全年粮食冲刺250亿公斤奠定了扎实基础。去年我省粮食总产244.18亿公斤,目前仅夏粮就增产5.35亿公斤,意味着秋粮增产不到0.5亿公斤就可实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