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关于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调查报告:追梦大武汉

发布时间:2013-07-21 05:19:16来源:SRC-13

    

图为:百年江汉关见证武汉新变迁。(记者 姚品 摄)

  荆楚网讯

  仲夏,沪汉蓉高铁最后一段——渝利铁路全力冲刺年底通车。届时,中国规划的一横一纵高铁将在中部交汇,串起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成渝经济圈。

  两条世界级高铁的交汇中心,就是武汉。

  更令人惊叹的是,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武汉正发出耀眼的亮光。

  南车北车会师武汉,通用汽车强势入驻,联想控股豪掷亿金,神龙汽车重返车企第一方阵。

  金融危机后,武汉连续弯道超车,去年经济总量跃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四,时隔22年重返全国城市前十。

  从“武汉在哪里”的追问到中部崛起的号角,从两型社会的时代重托到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国家梦想,武汉在沉寂多年后,发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呐喊,激起世界涟漪。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著文,称武汉为“中国内陆城市发展的范本”;《纽约时报》破天荒地首次在头版大篇幅刊登分析武汉发展的报道。

  武汉,这座人口超过纽约的特大城市,在时隔百年后,再次成为国际传媒眼中的“新星”。

  百年风云,世纪期待

  1861年,汉口开埠。

  一时间,洋行鼎盛,贸易融亨,“东方芝加哥”的绝代风华,自此书写。

  彼时,大汉口设5国租界,与17国通商往来,至1906年,有13国在汉设立领事馆,居住外侨约2100人。毗邻长江的那段被称作“汉口华尔街”的洋行集聚地,成为此后一座城市的情结。

  大武汉的国家地位,很长一段岁月堪与大上海比肩。

  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曾经提出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国际化的7项指标,分别为:主要的世界和区域性金融中心;跨国公司总部所在地;国际性机构的集中度;第三产业的高度增长;主要的制造业中心;世界交通的重要枢纽;以及城市规模达到一定标准。

  每一项,都曾令历史上的大武汉骄傲无比。

  光阴驶入新世纪,中国经济版图开始翻天覆地。随着国家对东部沿海和西部地区梯次开发的战略实施,辐射华北和渤海湾的京津、辐射长三角的上海、辐射珠三角的广州、辐射成渝的重庆,五大国家中心城市次第崛起,各据一极。

  大上海依旧是大上海,起了早床的武汉,却赶了晚集。

  重返中心,武汉的机遇在哪里?“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上,中部一直处于缺位状态。”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教授认为,湖北打造中部战略支点,武汉便是支点中的支点,应承载更多国家使命与担当。去年,武汉GDP跨越8000亿元,经济实力居中部省会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