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全面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3-07-26 10:34:2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石倩 通讯员 余桃晶、任盼)日前,记者从湖北省环保厅获悉,为推动全省危险废物管理工作进展,全省环保部门安排于2013年5月至2014年4月利用将近一年的时间开展全省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以实现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防范危险废物环境风险,落实危险废物管理计划,保障环境安全为目标。具体目标是在2013年底前,实现六个“一批”,即建成一批规划内危险废物焚烧、填埋集中处置设施并试运行;淘汰一批规模小、管理和技术落后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吊销一批不符合要求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取缔一批非法经营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从严查处一批危险废物非法转移行为;鼓励一批处置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环境服务意识强的企业进入湖北省危险废物处置经营领域。在此基础上,摸清重点行业危险废物底数,实现安全处置。加强规范化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湖北省环保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湖北省危险废物专项整治的通知》,对此次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了细化: 一是推进危险废物焚烧、填埋等集中处置设施建设;二是全面治理整顿现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三是全面落实各项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四是规范危险废物转移行为;五是强化对新产生铬渣的监管;六是强化废印刷电路板的环境监管;七是开展进口固体废物专项整治工作。

  据湖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工作要求高、时间跨度长,环保部将对专项整治情况组织督查,督查结果将作为环保部2014年上半年对各地实施《“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情况开展中期评估的依据。

  目前,湖北省各地已开始全面开展所属区域危险废物污染防治集中整治工作;同期,湖北省环保厅将对各地集中整治情况开始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