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直机关“三公”经费下降23.46% 民生支出超7成

发布时间:2013-11-01 06:59:2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兰兵)

  政策背景

  在财政政策方面,坚持不扩大赤字,而是调整支出结构,压缩行政开支,加快支出进度,尤其是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结构调整和保障民生的支持,对小微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李克强总理在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

  省财政厅提供的一组数据耐人寻味:今年前9个月,用于保障和支持民生支出2078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为73%,增长11.2%;前7个月,省直机关“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比去年同期下降23.46%。一升一降中,我省财政管理改革正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我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切实压缩“三公”经费。全省财政部门以编制2014年省直部门预算为契机,将一般性支出压缩5%,全面停止新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严格控制、尽力压缩办公楼和业务用房修缮支出。省直各部门2014年要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并向社会公开。截至今年7月,省财政厅机关“三公”经费同比下降46%,其中出国经费下降61%,公务费下降68%。

  在预算编制过程中,省财政厅聘请120余名专家对省级部门新增项目进行网下匿名评审,组织136名专家对205个重大持续性项目进行重点审核。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编制环节绩效目标审核机制和执行环节支出绩效评价机制。目前,我省正在对40多个省直部门的70多个预算项目、共计100多亿元财政资金进行绩效考评。

  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省财政厅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坚决从部门预算的项目资金申报分配环节退出,集中精力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对投向一致、性质相近的资金,加大整合力度,将省级33个部门的155个专项、111亿元资金整合为8个专项,全省财政专项资金项目从2931个整合压缩为1368个,减少了53%。对发展类项目资金,实行竞争性分配,2013年纳入竞争性分配的资金达61亿元,2014年将达到80亿元。

  行政收费专项整治密集展开。省财政厅作为牵头单位,从9月起在省直机关开展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包括违规设立“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在财务支出上列支礼金礼品和有价证券(购物卡)等问题,对执收、执罚权相对集中的部门和单位实行重点检查。8月1日起,全省取消和免征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省级立项的1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10月1日起,降低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