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我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湖北发展新的重大机遇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王国生作传达 杨松张昌尔等出席

发布时间:2013-11-14 18:38:26来源:SRC-13

  我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湖北发展新的重大机遇

  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王国生作传达 杨松张昌尔等出席

  荆楚网讯  (湖北日报记者黄俊华、张进)继13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全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后,14日上午,我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进一步传达部署。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主持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精神。

  省政协主席杨松,省委副书记张昌尔,省委常委王晓东、阮成发、侯长安、楼阳生、张岱梨、傅德辉、黄楚平、王君正,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出席会议。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确保全会精神在我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李鸿忠指出,这次三中全会专门研究改革问题并作出决定,开启了新的“改革窗口”。新的“改革窗口”,就是开创了对改革发展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决定性影响的新的“战略机遇”。对湖北而言,“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根本动力、发展空间和战略路径,全在于改革开放,根本靠改革开放。我们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湖北发展新的重大机遇。一要因“时”而动,抢抓机遇。紧紧抓住这一次“新的起跑线”机遇,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我省各领域改革,敢于先行先试,争取后发先至,不负机遇的历史性惠顾。二要因“势”而动,用好机遇。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不但把现有机遇、基础、条件、优势充分发掘和利用好,还要通过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等方面的创新,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激活新的发展引擎,使湖北的发展“势能”真正转化为发展“动能”。三要因“实”而动,创造机遇。只要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放大、倍增、创造机遇,汇聚综合改革、全面深化、协调推进的政治智慧,用改革的方法来处理改革中的矛盾,用发展的策略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一定能够开创湖北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如何让改革之“花”在荆楚大地结出发展之“果”?李鸿忠强调,一定要把解放思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道程序”。对湖北而言,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尤其需要继续解放思想。能不能全面深化改革,第一道程序是解决思想、文化、理念的问题。一是要树立市场理念。根治头脑中传统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真正按照全会部署,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二是要更换思维方式。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从管理者变服务者,从“划桨”变“掌舵”,从“全能”变“有限”,多站在企业的角度、群众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推动工作。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扎扎实实解决一些长期制约湖北发展的“瓶颈性”、“老大难”问题,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推进。四是要回应人民期盼。始终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措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李鸿忠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能否加强对改革的领导、能否履行改革职责、能否担当改革重任、能否勇于自我革命,是检验各级党组织领导水平和领导干部政治觉悟的重要标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带头人,做改革开放的推动者、促进者、实践者。要在把握改革方向上勇于担当,增强政治敏感性和辨别力,坚决与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履行改革职责上勇于担当,坚决改革、善于改革,绝不能因为错失改革良机而成为耽误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历史罪人。要在促进“自我革命”上勇于担当,真正把本单位摆进去,把本地方摆进去,把本人摆进去,争做自我革新的表率。

  李鸿忠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对我们的一次大考,既考验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更考验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提升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能力,从大局出发,综合思考,系统考量,确保各相关领域的改革密切配合;要提升调查研究、因地制宜的能力,逐条学习研究三中全会《决定》,结合各自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评估,确保贯彻落实;要提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能力,切实做好在改革中涉险滩、啃硬骨头、打持久仗的思想准备,敢于攻坚、敢于突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努力奋斗。

  不在职、离退休副省级以上老同志,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厅局、各人民团体班子成员,在汉大专院校、大型企事业单位、中央在汉金融单位党政负责同志,省级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省人大、省政协各专(工)委主任委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