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图文:“体面”是全方位的权利概念

发布时间:2013-12-30 07:32:4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图为:著名“三农”问题专家 党国英

    

     记者肖擎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引发关注,如何理解这一提法?本版专访了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

    

     匡正“看不起老百姓”的风气

    

     记者:有文章指出,这是中国领导层首次提出“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这一说法,有何背景?

     党国英:中央提出这一说法有自身的考虑,我的一个想法是,在现在的社会话语里,确实有一种“看不起老百姓”的风气。一个人弱势、一个群体弱势,常常会被认为是活该,这在一些各级领导干部的话语系统里甚至表现得也比较明显。执政党现在强调群众路线,从这个方面说,“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可以被理解为要匡正“看不起老百姓”的不正常风气。

    

     经济是基础

    

     记者:有人认为,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关键是看收入,收入是不是农民体面问题的关键?

     党国英:农民的收入提高了,生活好了,自信也就多了,安全感就会增多,他们就可以有条件摆脱人身依附的状态。

     农民收入低,涉及到很多方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有效工作日比较少,这跟气候有关系,但总的来说是很低的。根据我们的调查,农民单个工作日报酬其实并不低,每年的总收入却很少。平均来说,现在农民大概是70个工作日,一年算下来,得到的收入自然是不多的。如果两个劳动力在城里总共工作700个标准工作日(考虑加班等因素),每个工作日80元,总收入就可观了。

     所以说,收入问题对于农民的体面来说是一个基础。

    

     体面是全方位的

    

     记者:那么,我们如何理解“体面”的含义?党国英:“体面”首先是有比较的意思,现在城市里有很多人也都有过得不体面的问题。

     其次,我们要区分一些情况。现在的一些专业农户,比如做家庭农场的,可能收入就比较高,再有就是一些农业生产领域的专业服务者,比如买好几台收割机,提供专业农机服务的农民,他们的收入也比较高。

     “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其实涉及到我们要怎么定义“农民”。国家统计工作的一个标准是,在建制镇以上的一些区域,包括大中小城市,住半年以上的居民们都算城市的常住居民。这就是说,我们的农民工常年在城市做工,虽然他的家在农村,但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农民了。“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说实际一点,就是尽快让他们的生活达到城市平均水平。

     更进一步说,“体面”是一个全方位的权利概念。它包括物质生活也包括精神状态,包括经济权利也包括其他方面的权利,对农民而言,安全感、平等感都很重要。

    

     农民与中产阶层

    

     记者:农民有可能在中国成为体面的职业吗?

     党国英:我觉得一个社会基本的体面人群是中产阶层以上的人群。中产阶层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是统一的。第一,他们确有安身立命的必要财富;第二,他们收入较高,可以保证家庭支出的恩格尔系数在20%以下;第三,他们对公共事务关注度高,具有维护社会公正与法制的自觉意识;第四,中产阶层主要成分是受雇佣者,其中包括现代部门的体力劳动者,这保证他们是社会的多数;第五,他们自己承认自己是社会的中产阶层。

     农民不在这个阶层,让农民体面,就是让他们进入这个阶层。劳动力市场放活,会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速度;农村土地交易市场建立,会为农地适度集中创造条件;两厢相加,家庭农场会崛起,农业竞争力有望提高,农民也会进入中产阶层。

    

     打破现实制约

    

     记者:很多时候,中央认识到了农民问题的重要性,地方不一定付诸行动,文件认识到农民体面问题的重要性,现实里不一定能够实现。转型中的国家常常把工业发展放在优先地位,各项政策服务于工业资本的积累。从国家现实来看,“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的困难在哪?

     党国英:除了前面提到的农民在中国还没有充分就业,他们的有效工作日不足,收入低,还有农村的基础设施差等问题。我不赞成农村的基础设施要跟城市一样,但农村的基础设施确实是差,水、电、路、气等等。另外是在其他的公共服务方面,农村和农民所获得也跟城市有很大的差异。但正是这些现实差别,构成了变革的突破口。